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港市港北区获评为中国践行绿色发展“新标杆”城市

2023年05月25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贵港市港北区作为第三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成果发布仪式入选单位,被评为中国践行绿色发展“新标杆”城市。

港北区物产富饶,风景优美,拥有耕地面积56.61万亩,林地面积70.24万亩,土壤含硒量在0.6毫克/千克以上,是优质天然富硒地区,也是广西无公害优质谷、甘蔗、荔枝、龙眼、沃柑的主要生产基地,素有“广西粮仓、鱼米之乡”的美誉。港北区内全域都是景、处处皆可游,有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8家,五星级农家乐2家,如诗如画、秀丽迷人、山奇水秀等自然景观令人赏心悦目。当前,港北区正深入推进“文旅振兴”,加快天上草原、马来河自然沙洲风景区、广西鹏飞滑翔伞飞行项目、趣山野艺术营地、骑楼街区、汉古伞庄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乡村休闲、生态康养等文旅产业,全力构建“一二三”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港北区平台成熟,承接有力,是产业转移的首选高地。港北区辖区内的贵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全国第一个批准设立的循环经济试点园区,2019年获工信部批准为绿色园区,是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各类企业入驻的优质平台。园区已初步建成6个特色产业“园中园”,涵盖新能源电动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产业,进一步增强园区承载力,有力集聚产业发展动能。2022年,贵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规上企业累计产值312.96亿元。

近年来,港北区对标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证照分离”试点改革和“减证便民”“最多跑一次”等专项改革,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一站式服务”“两小时办结”,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连续两年荣获“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称号,2021年获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区”。在《2021年广西县域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港北区在11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港北区重点培育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树立践行绿色发展新标杆。从2015年开始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着重培育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八年来,港北区通过引进一家企业、打造一个集群、发展一个产业,从第一辆乘龙牌新能源电动车下线,到国内知名品牌纷纷入驻,实现了规模“从小到大”、品牌“从无到有”、链条“从短到长”的飞跃,已成为西南、华南地区产业、品牌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港北区人民政府重点规划、长期扶持下,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生产基地,辐射西南、华南甚至海外市场,对企业布局全国市场、海外市场有着非常积极的战略作用。

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已签约引进电动车企业100多家,竣工投产50多家,形成了年产500万辆两轮电动车、50万辆三轮电动车、500万套零部件的产能,本地零部件配套率达80%,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港北区电动两轮车产业集群获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在“十四五”末及未来,港北区将实现新能源电动车产业“311”目标(即每年生产3000万辆(套)电动车(配件),实现1000亿元产值、100亿元税收)。在当下国家大力鼓励新能源事业之际,港北区将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好的服务,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把电动车产业培育成中国工业品输出东盟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协同发展的大产业,树立践行绿色发展新标杆。(王勇 陈莉 陆宏夏)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