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钟山:“小韭菜”做成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3年05月17日11: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值钟山县蔬菜基地韭菜收获的季节,在钟山县公安镇廖屋村设施韭菜苔基地,蓝天白云下,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抢抓傍晚时间在地里忙着采收韭菜苔。经过择叶、分拣、装箱等工序,又一批韭菜苔订单销往粤港澳和上海、北京等地。

钟山县永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员工在采收韭菜苔。廖超文摄

钟山县永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员工在采收韭菜苔。廖超文摄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的韭菜苔,亩产量2500公斤以上,亩产值超过2万元,按目前的市场价,除去人工成本,每亩纯收入1万元以上,且产品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大种植规模,把韭菜苔做成乡村振兴大文章。”谈及合作社发展前景,广西贺蔬缘科技有限公司钟山县永丰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有波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潘有波(中)与合作社员工在分拣韭菜苔。廖超文摄

潘有波(中)与合作社员工在分拣韭菜苔。廖超文摄

据潘有波介绍,其合作社主要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以韭菜苔为主打产业,西瓜、香芋南瓜、紫苏为辅助产业。基地分布在公安、钟山、花山、同古等各乡镇,不仅带动400多人长期在基地就业,还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今年1-4月,合作社已发放员工工资200多万元,预计年发放工资达70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在公安镇发展韭菜苔1200亩,年产量达到300万公斤,年产值2400万元。

在家门口上班的基地产业工人。虞中晖摄

在家门口上班的基地产业工人。虞中晖摄

“我在村里流转土地给合作社,每年有650元的租赁收入,我还在韭菜苔种植基地务工,每月工资2400元左右。”廖屋村脱贫户卢运连说。仅钟山县永丰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长期到基地务工的周边群众有42人(其中脱贫户21人,监测户4人),实现田地不撂荒,村民持续增收的良性发展。

远销粤港澳大湾区的韭菜苔。虞中晖摄

远销粤港澳大湾区的韭菜苔。虞中晖摄

“十四五”期间,钟山县出台《钟山县万亩设施蔬菜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全力打造万亩设施蔬菜基地。今年。该县又引进澳门澳鲜、安徽国菜企业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有力推动设施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力争2023年全县蔬菜产量达27万吨、产值达7亿元以上,进一步巩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地位。(廖超文 虞中晖)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