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壮家有戏!2023年田林县壮剧艺术节开幕

2023年05月12日16:47 |
小字号

壮剧艺术节全方位、多层次集中展示田林北路壮剧这个古老又特别的地方传统民族文化,赓续传承与发展

壮剧艺术节全方位、多层次集中展示田林北路壮剧这个古老又特别的地方传统民族文化,赓续传承与发展

壮家有戏,秀美田林。5月8日,2023年田林县壮剧艺术节在田林县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桂滇黔3省区的众多壮剧团齐聚于此,拉开了为期5天的壮剧视觉盛宴序幕,让人们充分领略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神奇魅力。

在文艺晚会上,伴随着绚丽的灯光、恢弘大气的舞台背景,《开台戏》《壮戏百团竞千姿》《壮乡山河秀》等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亮相,引得台下数万观众欢呼此起彼伏、喝彩声不断,将演出现场变成欢歌笑语的海洋。

今年的田林县壮剧艺术节是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和百色市“百香百色”文化旅游品牌宣传推介系列活动之一,由田林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承办。艺术节由开幕式文艺晚会、壮剧片区展演、特色美食农产品展销、千人长桌宴等12大板块内容组成,以“富民乐民”为宗旨,紧扣壮剧文化主题,全方位、多层次集中展示田林北路壮剧这个古老又特别的地方传统民族文化赓续传承与发展,在让慕名而来的群众和游客们大饱眼福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民族地区的团结与繁荣。

2023年田林壮剧艺术节好戏不断

2023年田林壮剧艺术节好戏不断

以歌会友,携手传承。艺术节除了田林县优秀剧目表演外,还邀请到了云南省富宁县、贵州省册亨县以及德保县、靖西市、乐业县、西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等兄弟县市的优秀剧团前来展演,通过同台唱戏的方式深入交流戏曲经验、共同传承壮剧文化。

以歌聚力,共谋发展。田林以艺术节为契机,组织开展招商推介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活动,邀请区内外客商前来考察访问、商谈合作;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前来交流研讨、共谋发展。

开幕式文艺晚会在歌舞《一台好戏唱壮乡》中落下帷幕

开幕式文艺晚会在歌舞《一台好戏唱壮乡》中落下帷幕

北路壮剧原叫“土戏”,明朝末年起源于田林县旧州镇,念、唱都用北路壮语,具有浓郁的壮族田园风味,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得益于田林县的长期大力保护、开发和推介,目前它长盛不衰,已发展有36声腔,上演剧目多达300余个,共有专业壮剧团1个、业余壮剧团120个、校园壮剧团8个,演员4000多名。2006年,田林北路壮剧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田林被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授予“中国壮剧传承研究基地”称号。2014年,田林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壮剧)之乡”称号。(蒙金山 杨进宏)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