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立夏将至,白蚁分飞预警来了!专家出招防治白蚁

2023年04月28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4月28日电 (记者彭远贺)立夏将近,在闷热的夜晚,有细心的广西南宁市民发现,开始有不少小虫子不停地飞向路灯,有些小虫子断了翅膀后爬到人身上,令人一时惊慌失措。

“大水蚁又要来了!”原来,这些小虫子就是白蚁,每年的4月至7月是白蚁分飞繁殖的高峰期。4月27日,由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南宁市白蚁防治所承办的2023年南宁市白蚁分飞预警信息发布会在南宁市民生广场举行,及时发布白蚁防治信息。

白蚁分飞图。南宁市白蚁防治所供图

白蚁分飞图。南宁市白蚁防治所供图

根据预测,2023年南宁市台湾乳白蚁分飞期为4月30日至6月22日,其中白蚁分飞盛期为5月5日至5月30日,分飞时间一般集中在19:30-20:30之间。由于不同年份气候情况不同,同一年度可能会出现分飞10余次的现象。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白蚁分飞?发布会还通过互动问答、专家解惑、科普宣传栏等形式,让市民了解白蚁防治知识。

专家介绍,白蚁分飞是成熟白蚁群体内的有翅成虫在适宜条件下飞离原群体进行种群扩散及繁殖的现象。白蚁有翅成虫具有较强的趋光性,在室外灯光和室内灯光下常见其成群飞舞的壮观景象,落地脱翅和配对成功后,寻找合适的场所筑巢并开始繁殖,逐步形成新的白蚁群体。

“以前大水蚁飞到我家扎了窝,把我家的木制家具都吃空了,特别可恶!”

“我家也有好多木制家具,每年这个时候都能看到这些虫子在我家灯下飞来飞去,我家不会也藏了很多大水蚁吧?”

市民向白蚁防治专家提问。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市民向白蚁防治专家提问。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市民的担忧不无道理,怎么判断自己家里发生了白蚁危害?

专家支招:在每年4月至7月白蚁分飞期间,如果傍晚在家里发现少量有翅成虫,主要考虑外界飞入室内,一般危害不大;若数量较多且持续性从一个方向飞出,就需要考虑内源性,家中可能有成熟白蚁巢。此外,除了分飞季节的有翅成虫,其他品级的白蚁畏光,喜潮湿环境,取食含纤维素木构件材料,所以在日常打扫卫生时,发现地脚线、墙体上有泥线,包门门套、地板和衣柜等表面出现变色,敲击表面有空鼓声,或者在木板变色部门撬开一个小孔有白色米粒大小虫子爬出,就考虑可能是遭受了白蚁危害。

该怎么预防白蚁?

专家建议:(1)在房屋装修的时候,开展房屋装修白蚁预防,让房屋周围和内部形成保护屏障,防止白蚁入侵。(2)保持室内通风、干燥,若室内发生漏水的情况及时检修,减少白蚁滋生的条件。(3)注意整洁卫生,室内要经常打扫、翻动,尤其是阴暗潮湿区域,堆放的杂物与墙体保持2cm至3cm的距离,或者使用非木质货架。

家里若发现白蚁危害该怎么处理?

专家表示,家里发现白蚁,不必惊慌,白蚁不属于病媒昆虫,不会咬人,不具有毒性,也不会传播疾病。一旦发现白蚁危害,及时对接专业白蚁防治机构上门灭治,不要擅自使用一般杀虫药剂处理。因为白蚁是社会性昆虫,群体数量大,一般杀虫剂仅能杀死蚁害现场表面的少量白蚁,而剩下的白蚁群体一旦受惊或避开喷过杀虫剂的部位,就会更换位置,向四周没有喷杀虫剂的地方扩散,继续造成危害,甚至白蚁的活动会更隐蔽,蚁患会更严重。

专家介绍,目前灭治白蚁一般有2种方法,饵剂和粉剂法,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处理完毕两小时后可打扫卫生,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打扫卫生时如皮肤接触到药物,用肥皂和冷自来水清洗,打扫完毕即可入住。如果往年发现白蚁处理了,需继续观察,如发现有新的危害症状或再分飞,则需要进行白蚁灭治处理,否则就无必要对处理过的区域或部位进行再施药。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