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柳州高速来宾分公司:

党建引领“闯创干” 成就救援尖兵新作为

2023年04月26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来宾分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来宾分公司党支部”)结合G72泉南高速、G7212柳北高速、S52平南高速等3段高速公路及支线共264.178公里管养实际,通过“党建+应急救援”的管理模式,创建“壮美救援先锋队”,以“闯创干”为抓手,担当作为,创新提升,为高速公路的平安通行、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23年4月,该党支部荣获“第一届高速公路优秀救援团队”“第一届高速公路救援十大杰出团队”两项荣誉。

图为壮美救援先锋队创新项目在集团公司管理技术创新推广大赛中获得推广。

“壮美救援先锋队”创新项目在集团公司管理技术创新推广大赛中获得推广。柳州高速来宾分公司供图

坚持党建引领 同频共振“闯”路子

来宾分公司党支部“壮美救援先锋队”聚焦广西交通投资集团高速公路“安畅舒美”出行需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大美工匠”中共党员胡锦春的榜样示范作用,“闯”出“1+2+X”管理思路(明确培养一支素质高、业务精、本领强的“壮美救援先锋队”,队长“头雁”是核心和关键,两个排班的班长是增添“头雁”领飞助力的驱动器,X是救援队员飞行的主力),提高全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壮美救援先锋队”扎根高速公路救援一线17年,参与重大节假日应急保畅600余次、事故抢险救援1000余次,解救受困司乘800余人,获司乘人员一致好评,在“全国清障技能竞赛”等竞赛中多次获取优异成绩,成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全国文明单位”的重要展示窗口以及广西“壮美第一路”清障救援队伍的形象名片。

图为壮美救援先锋队清障作业。

“壮美救援先锋队”在清障作业。柳州高速来宾分公司供图

坚持党建推动 合力合拍“创”效益

来宾分公司党支部“壮美救援先锋队”聚焦提升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效率和水平,坚持党建推动创新工作开展,以党员立项攻关为载体,组建“功能党小组+创新攻坚”,在创新项目研究、创新技术攻坚、创新成果运用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团队头雁“大美技能党员工匠”胡锦春关注到G72泉南高速改扩建后,中央通道紧急护栏单个重量达700斤,护栏底部万向轮长期日晒雨淋易磨损,如更换不及时,便很难移动,这一问题将影响应急救援工作效率,于是带领队员进行专题攻关,自主创新研发“紧急通道护栏便携式搬运车”,有力破解护栏拆卸难、移动难、复原难的问题,现场操作人员由10人缩减至2人,单个中央护栏可直接节约维护经费91%,推广使用覆盖高速公路1200余公里,2020年,该项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此外,胡锦春还带领“功能党小组+创新攻坚”成员研发随车应急物资轻便装卸装置,实现应急物资“一键装卸”,助力队伍快速响应、快速出动。搭建快速应急改道引导程序,实现事故现场快速精准定位、自动生成方案、高效疏通车道;设计现场防闯入预警系统,车辆闯入作业现场自动警示鸣笛,有力保障应急救援人员安全。

图为壮美救援先锋队与“一路多方”单位现场研究制定应急保畅方案。

“壮美救援先锋队”与多方单位研究制定应急保畅方案。柳州高速来宾分公司供图

坚持党建带动 握指成拳“干”未来

在柳南高速“壮美第一路”平安高速示范路打造中,“壮美救援先锋队”在救援工作上甘于奉献的同时,也在握指成拳“干”未来,书写干事创业人生华章。

2022年1月30日凌晨6点,一孕妇乘车抛锚在高速公路上了,羊水破了情况紧急向“壮美救援先锋队”求救。队员王立秋、韦昌周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故障车进行施救同时电话给收费站管理员、交警、120,并申请把救援车当成“120”救护车,直奔来宾市人民医院。8分钟现场救援,12分钟从救援点“狂奔”出收费站,10分钟送入医院产房……当听到新生儿出生的啼哭声,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用坚守、用担当生动诠释“壮美救援先锋队”的责任担当,用优质服务护航旅客的前行路。(张俊 叶翠惊 温美琼)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