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尘肺病,保护劳动者健康 | 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院(自治区工人医院)副院长卢昀春

2023年04月26日09: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09:58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0条新闻

一、尘肺病概况

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列出的尘肺病有13种,以矽肺、煤工尘肺等为主。

二、粉尘危害流行情况

粉尘是我国目前最主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接触粉尘主要的职业是:矿山开采、机械制造、冶炼、建材等企业的一线劳动者。

三、尘肺病特点

尘肺病不可逆转,一旦发病,终生无法治愈,对劳动者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尘肺病呈现慢性病程表现。尘肺病早期,多数病人并无明显症状。但随着病程进展,逐渐出现咳嗽、咳痰、胸痛以及呼吸困难,如有并发症还可能出现咯血,心肺功能衰竭。即使脱离粉尘接触,病情仍会进展和加重,需要终生进行康复治疗。

尘肺病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及根治办法。尘肺病可防不可治,预防是关键。

四、尘肺病预防

尘肺病预防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尘的吸入,只要措施得当,尘肺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尘肺病的预防关键在于真正落实防尘八字方针:“革、水、密、风、护、管、教、查"。就是采取技术革新、湿式作业、密闭尘源、通风除尘、个体防护、加强管理、加强教育、加强检查等综合措施,有效预防尘肺病的发生。

五、具体工作

2019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三年来免费为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职业病危害监测服务,主动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每年为近7000名企业劳动者进行免费职业健康体检,发现职业禁忌证或疑似职业病及时干预,保护劳动者健康。我区还设立9个尘肺病康复站,配备尘肺病康复设备器材,为700多名尘肺病患者提供免费康复治疗,改善尘肺病患者生活质量,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还大力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培训,近2年免费培训企业劳动者3000多人,宣传受众达到20多万人。

在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到来之际,我们也呼吁全社会,共同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