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城乡融合发展与新型农村社区营造”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300多名城乡规划师共聚一堂,探讨农村社区营造新路径

2023年04月1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论坛开幕式。人民网 付华周摄

“城乡融合发展与新型农村社区营造”论坛开幕式。人民网 付华周摄

人民网南宁4月17日电 (付华周)人间四月天,春暖花开时。4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指导,《规划师》编辑部、华蓝集团股份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的“城乡融合发展与新型农村社区营造”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国内相关规划主管部门、规划设计等单位的300多名专家学者、规划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城乡融合发展与新型农村社区营造路径,以规划力量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论坛活动现场。人民网 付华周摄

论坛现场。人民网 付华周摄

论坛活动现场。人民网 付华周摄

论坛现场。人民网 付华周摄

论坛活动现场。人民网 付华周摄

论坛现场。人民网 付华周摄

会上,专家们分别以《大都市地区融合城乡的乡村发展模式与实施路径》《助力乡村振兴的城乡融合生态经济路径与乡村生活圈构建》《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城乡融合的生态学解读》《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中的农村社区营建思路》《重塑城乡关系,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城乡融合发展理念下的镇村统筹规划经验探索》《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规划实践与思考》《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模式思考》等为题,剖析国内各地新型农村社区营造典型案例,分享交流城乡融合发展经验,碰撞思想火花。

与会人员到南国乡村实地考察。人民网 付华周摄

与会人员在南国乡村·农村综合旅游景区实地考察。人民网 付华周摄

与会人员在南国乡村·农村综合旅游景区实地考察。人民网 付华周摄

与会人员在南国乡村·农村综合旅游景区实地考察。论坛主办方供图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到位于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的南国乡村·农村综合旅游景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南国乡村是华蓝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的创新实践,目前正在着力打造中国—东盟乡村规划设计创新发展基地。

南国乡村建筑博物馆。人民网 付华周摄

农房建筑科技博物馆。人民网 付华周摄

与会人员参观农房建筑科技博物馆。论坛主办方供图

与会人员参观农房建筑科技博物馆。论坛主办方供图

与会人员参观南国乡村闲鱼集市。论坛主办方供图

与会人员参观南国乡村·农村综合旅游景区闲鱼集市。论坛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南国乡村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运用“旅游+”“生态+”等理念,着力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以新农房建筑科技示范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带动农民就业创业致富增收,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与会人员对项目内的农房建筑科技博物馆、多民族特色农房建筑及主题民宿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给予高度评价。

美景如画的南国乡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美景如画的南国乡村·农村综合旅游景区。人民网 付华周摄

环境优美的南国乡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环境优美的南国乡村·农村综合旅游景区。人民网 付华周摄

“城乡融合既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则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表示,各地应当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通过系统考量、统筹布局、协调联动,因地制宜下好城乡规划这盘大棋,通过规划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唐凯说,下好新型农村社区营造这盘“先手棋”,取得城乡融合发展“新优势”,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南国乡村项目做了一个很好的探索实践。

南国乡村特色民居。人民网 付华周摄

南国乡村特色民居。人民网 付华周摄

南国乡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航拍南国乡村项目。人民网 付华周摄

华蓝集团董事长雷翔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径,研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举措,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促进全国规划界专家学者和广大从业人员的沟通交流,激发创新,为城乡融合发展贡献规划力量。

(责编:付华周、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