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言传身教释师德 坚守奉献践初心

——记河池学院优秀校友、“瑶乡最美女教师”苏慧敏

王功孝
2023年04月13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雨后的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山峰黛绿,景色秀美。坐落在镇上的大兴小学,不时传出阵阵书声。在这所小学里,有一位人民的好教师,她的事迹在当地人广为人知,她就是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大兴小学教师苏慧敏。

苏慧敏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她父亲是教师,一家五姐妹也都是教师。受身边人的影响,苏慧敏从小就渴望成为一名教师。2001年苏慧敏如愿考入河池学院,在校期间,她不仅学习好,而且思想上积极上进。“毕业时,她只有一个信念——回都安当一名像爸爸一样的教师。”丈夫王远欢说。她先后在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乡安福小学、大兴乡林堂小学等学校任职。从事教育工作十多年来,苏慧敏工作勤勉、爱岗敬业,用言传身教诠释师德师爱,用坚守奉献践行教育初心。

2

苏慧敏在大兴小学给学生们授课。人民网 王功孝摄

2015年,苏慧敏在林堂小学任教。在那一年的1月19日下午,放晚学期间,苏慧敏护送学生过斑马线时,一辆摩托车向着放学的学生队伍飞奔而来。危急时刻,苏慧敏毅然决然地推开学生,3名学生得救了,她自己却被撞出14米远,不省人事。

事后,获救学生家长黄秀红来看望苏慧敏,黄秀红说:“我心都碎了,没有苏老师的话,被撞倒的就是我女儿。”黄秀红还表示希望女儿长大以后可以当老师,像苏老师这样,把她那种精神传下去。

这次事故发生后,苏慧敏表示从未后悔过自己的决定,她认为保护学生安全是教师分内的事情,危急时刻每个老师都会做出同样的举动。

2

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大兴小学一景。人民网 王功孝摄

自掏腰包为学生购买新课本,帮助学生申请贫困资助,照顾高烧不退的学生直至天明……任教期间,苏慧敏爱生如子,倾尽全力关爱学生。“我是在山弄里长大的,能体会到山区孩子的不容易。”苏慧敏说道。

多年的教学生涯里,苏慧敏扮演着多个身份——她是老师,无数次跋山涉水劝回辍学学生;她是家长,事无巨细照顾留守儿童;她是学生的生命安全守护者,日复一日护送学生过马路;她还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2

苏慧敏在办公室里批改学生作业。人民网 王功孝摄

后来,苏慧敏舍己救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她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善举感动了世人。她的行动充分展示了人民教师忠诚教育的大爱情怀,塑造了人民教师勇于担当的光辉形象。而后其个人也被授予“都安瑶族自治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河池三八红旗手”“全国师德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荣誉面前,苏慧敏处之泰然。“我没有那么伟大,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情而已。”在大兴小学,苏慧敏如往常般继续辛勤耕耘,在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照亮瑶山孩子的成长路。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