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林:冬种黑木耳喜获丰收 打响“春收仗”

2023年04月11日15:27 |
小字号
木耳长势喜人
木耳长势喜人

时下,各地的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而在广西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云耳种植示范基地,150万棒黑木耳(云耳)已经迎来采摘高峰期,放眼望去,一桩桩黑木耳菌棒交织而立、整齐排列,菌棒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黑木耳。基地里,60多名工人们抢抓时间,忙着采收、晾晒木耳,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示范基地今年的种植面积是330亩,2022年10月份开始下地种植,2023年1月份开始采摘第1批木耳,采摘的季节大概3到5个月,到6月份就采摘结束了,今年的干木耳主要销往山东和北京。”

田林县气候宜人、降水充沛、光照充足,是云耳(黑木耳)最佳适生区。示范基地种植的黑木耳朵大肉薄、晶亮透明,质量好,新鲜时软,干后成角质,口感细嫩,风味特殊,深受客商青睐。

此外,今年示范基地还带动潞城瑶族乡丰厚、旺吉等四个村发展庭院经济,由县里统一提供菌棒,村民只需要购买喷水设备,并管理好木耳,待木耳产出之后,由公司统一收购,村民完全不用担心销路问题,因此,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的信心也更足了。

“2月份开始种到现在,收得收一批,种植1万棒这样,在家就是得带小孩跟那个老人方便一点。”丰厚村村民赖锦红说。

据悉,2023年,田林县在潞城瑶族乡旺吉村和红旗村流转土地200亩,采用“公司+经济联合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打造云耳种植示范基地。食用菌龙头企业广西五象实业有限公司以每斤保底均价30元回收,产值可达585万元,年效益预计234万元。

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和群众提供土地流转租金26万元(每亩1300元),村集体通过组织农户参与务工,可带动附近群众用工7000余人次,为农户带来78万元的务工收益,帮助群众更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为乡村产业振兴蹚出了新路子。(赵文朝、廖珍、黄少鸿、赵兰香、凌弋涵)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