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良庆区:以“小切口”强化监督 严防公车领域“微腐败”

2023年04月03日15:59 |
小字号

近日,在南宁市良庆区某小区停车场,良庆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向物业管理人员询问近期是否有公务用车停放过夜的情况。这是该城区开展常态化治理公车私用专项督查行动的一个镜头。

一直以来,良庆区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紧盯节假日和干部职工集中休假、学生开学季等极易发生公车私用的廉政风险节点,以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行驶轨迹、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等作为“小切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防非工作日擅自使用公务车、使用公务车办私事、利用保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等公车领域“微腐败”。

该城区纪委监委督促城区各部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建立健全《南宁市良庆区应急机要及行政执法车辆管理办法(暂行)》等制度,通过制度措施防范公务用车使用的过程中腐败行为的发生。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监督”模式,借助公务车管理平台开展监督,实现监管实时全覆盖。目前,全城区符合使用规定的公车已经全部纳入公车管理平台进行监管,对公车使用的申请、审批、调度以及驾驶员接单、出车、回车登记等程序全部实行网上流转,防止“熟人社会”的干扰,推进公务用车规范管理。1至3月,通过对公务车管理平台车辆实时定位、轨迹记录等数据筛查,开展现场核查8次。

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优化细化监督检查方法,联合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到各单位开展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明察暗访工作,随机抽查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情况,并对公务车辆的编制、购置、资金以及纳入平台管理后,信息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打“预防针”提醒,对实地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持续督促整改落实,坚决查处公务车管理和使用不规范等违规行为,以精准监督撕开“车轮腐败”的“隐形衣”。开展专项监督以来,共到城区12个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排查出相关风险点4个,提出意见建议4条,暂未发现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此外,该城区纪委监委坚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报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等相关典型案例,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针对公车私用、公车私养和酒后驾车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深入剖析背后思想教育、监督制约、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将机关单位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学习政纪、法律和道路安全等知识列入“一月一学习”教育活动计划,开展公务用车安全和保障服务相关知识培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时刻绷紧依法行车、“廉洁用车”这根弦,确保公务用车安全出行、规范使用。2022年以来共转发通报典型案例16批次。

“清明、‘三月三’和‘五一’假期接踵而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监察,提前做好提醒和警示教育工作,严防公车领域腐败现象滋生。”该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陆雅萃)

来源:良庆区纪委监委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