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侨资企业发展热土的“向心力”

——广西海外联谊会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侧记

覃心
2023年03月23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海外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广西海外联谊会不忘初心、不负期望、不辱使命的五年。

“我们始终坚持联系广泛这个优势,在联谊交友工作上迈出新步伐;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这个重点,在助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上取得新成绩。”回顾五年来的足迹,广西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黄东铿锵有力地说。

广西海外联谊会把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引导广大理事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作用,与广西在区位、政策、资源、市场等方面优势相结合,推动了一批港澳台侨资企业签约落地。

而今,广西侨资企业约占全区外资企业数量的70%,侨资是广西引进外资的重要渠道和实现开放发展的中坚力量。

华人华侨的“娘家”

“如今的广西变化很大,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充满了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徐伟春第一次来广西是1991年,那时他才16岁,此后在希腊生活了许多年,现在担任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浙江德濠集团董事。

2022年,徐伟春因为项目投资而成为广西的“常客”,他自诩为“新南宁人”:“广西从未给过我陌生感,南宁的包容度很高,这是一种优势。”

出生于浙江温州的徐伟春对市场有着敏锐的嗅觉,他意识到广西正在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同时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去年,徐伟春带着团队开始了来桂考察之旅,初来乍到时对当地情况并不算熟悉。徐伟春回忆:“当时我谁也不认识,说是两眼一抹黑也不为过。幸而有广西海外联谊会的牵线搭桥,让我心安了许多。现在我们能与南宁市良庆区形成良好的合作,广西海外联谊会提供了很大帮助。”

在徐伟春看来,海联会就像华人华侨的“娘家”。“遇到难处了,我们都会问问海联会可以怎么解决。包括之前外资进来时,碰到一些小问题,我也是找广西海联会从中协调。”徐伟春感激地说。

首届“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海外联谊会供图

首届“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海外联谊会供图

据悉,广西海外联谊会坚持以组织为依托、以感情为纽带、以真诚为根本,积极解决在桂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生产生活问题,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五年来,广西海外联谊会累计深入在桂港澳台资企业、侨资企业调研50多次,收集问题或意见60多条,协调解决56条。

因为工作的原因,徐伟春走过许多国家和城市,可在接触广西当地政府时仍然感到惊喜。“这里非常重视招商工作,可以说是全力以赴。城区一把手经常关心企业的需要,比如用地、资金、审批等等,而且能做到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他们的精神面貌让我对这里的发展充满信心。”徐伟春决定在南宁投资建立一个以智能制造为主的产业园区,已和当地达成合作意向。

“广西是一片发展投资的热土,诚挚邀请海外华侨华人来桂投资,共同发展,我们会竭尽所能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落地生花。”广西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玉林商会会长、广西威壮集团董事长黄东表示,与广西一同成长多年,他深感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各项审批越来越快,提供一站式服务,拿地即开工也成为了常态。”

五年以来,广西海外联谊会积极参与举办“世界桂商暨商会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大会”“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投资考察交流大会”“海内外潮籍博士企业家广西交流合作大会”“海外华侨华人玉林恳亲大会”等重要会议,邀请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社团组织及友好人士共72批5000多人次来桂投资兴业,拓展了广西港澳台海外朋友圈。

“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家亲”广西侨胞联谊交流会在防城港东兴市举办。广西海外联谊会供图

“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家亲”广西侨胞联谊交流会在防城港东兴市举办。广西海外联谊会供图

服务大局实现共赢

近年来,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路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梓轩以香港广西社团总会、香港广西总商会及南宁市港澳同胞联谊会为平台,致力服务在桂香港同胞,构建桂港交流合作桥梁,为两地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加强广西与香港两地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助力广西经济发展,自2017年以来,林梓轩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广西发展代言,带动港澳两地企业家、高层次技术人才到南宁、玉林、梧州、贺州等多地开展商业考察、投资活动,并进一步推动投资项目的落地。如中农联玉林国际现代农业冷链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落地运营后,保守计算,每年至少直接为兴业带来50亿元以上的产值和1亿元以上的税收,直接带动地方1000人以上就业,间接带动养殖、种植、加工等产业链条上就业约5000余人。

2019年,林梓轩通过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广东潮汕高教科技研究院等团体,联络了近百名博士、企业家组队到广西开展商业考察活动,促成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广西合作发展”交流大会的顺利开幕。大会通过主题论坛的方式,向考察团推介了广西拥有良好的区位、政策、资源、生态等优势,宣传了广西的良好投资环境。

截至目前,香港累计在广西投资设立企业7559家,占外商在广西投资项目的58.7%,合同港资497.7亿美元,占广西合同外资额的64.7%,实际利用港资112.8亿元,占广西利用外资的47.3%,香港是广西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黄东也借助广西海外联谊会与香港宝德集团达成大健康产业的合作,在防城港等地共同开发项目。“我希望能发挥资源优势,为广西的招商引资贡献力量。接下来还会与区外的高新科技头部企业合作,吸引他们来桂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黄东说道。

在今年的广西两会上,作为广西政协委员,林梓轩也为广西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建言献策,他建议:“广西加快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发展高端电子元器件,支持龙头企业构建‘大湾区—北部湾—东盟’供应链,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电子信息高端制造和研发基地。”

在南宁良庆区,徐伟春计划投资建设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也在快马加鞭。“这将成为一个新的平台,我会配合当地政府,一起招揽更多长三角地区企业入驻,建设广西、实现共赢。”徐伟春说。

台湾同胞在广西桂林参与拜大年、民俗体验活动。广西海外联谊会供图

台湾同胞在广西桂林参与拜大年、民俗体验活动。广西海外联谊会供图

画好同心圆,扩大“朋友圈”。黄东表示,未来,广西海外联谊会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国家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积极为港澳台海外人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牵线搭桥。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