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投时宜公司:蚕房里头养菌菇 盘活冬闲房助增收

2023年03月21日15:22 | 来源:广西农投集团
小字号

在广西百色平果市坡造镇龙板村的广西农投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农投时宜公司”)近千亩桑园基地,小蚕饲养员忙碌的身影在桑园穿梭着,工作人员利用晴好天气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桑园春季管护工作,今年的第一批春蚕即将进入饲育期,预示着冬季菌菇养殖期已接近尾声。

近年来,农投时宜公司通过政策扶持、不断推广种养新技术,持续帮助农户提高桑蚕养殖效益。同时,为充分利用冬闲养蚕仓库,提前谋划部署,启动了冬种黄金菇、金线莲等项目。此举一方面可提高蚕房利用率,延伸桑蚕产业链;另一方面农户自己种、自己管,能够深度联农带农。

“将老桑树变废为宝,让冬季闲置的蚕房不再受‘冷落’。”农投时宜公司负责人陈国民说。每年10月份,农户开始对桑树老枝进行冬伐,桑蚕产业进入休整期。以前,农户把砍下的桑枝当成柴火烧,如今,农投时宜公司依托科技创新手段,对营养物含量丰富的桑枝和蚕沙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生产桑枝碎屑培养料和蚕沙生态有机肥,用以培育黄金菇、金线莲等,既解决了桑枝和蚕沙废弃问题,又提升了桑蚕资源利用率。

“黄金菇菌棒每棒能产1.5到2斤黄金菇,一般能采摘4到5次,直到它营养用完为止。”提到食用黄金菇的产菇和销路,陈国民说,这些黄金菇的市场价一斤10元左右,一到节假日,在当地市场常常一菇难求。据介绍,以前早上采摘的蘑菇,必须要当天全部销售,才能保证它鲜美的味道。今年年初,农投时宜公司购买了一套智能化烘干设备,每天采摘下的蘑菇经烘干包装后,可以存放半年时间,大大延长了蘑菇的保质期,有效的保证了食用菌棒产能。

作为广西蚕桑产业第一车间头部企业,农投时宜公司在立桑为业的基础上,促进桑蚕产地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2022年农投时宜公司带动当地蚕农年产鲜茧近95.5吨,实现产值538万元,带动农户人均增收万元以上。近年来,农投时宜公司着力变革传统蚕桑产业,进一步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努力在传统种桑养蚕模式之外再走出一条新路子发展桑蚕全产业链助村民增收。目前,农投时宜公司已成功培育2万棒黄金菇,产出鲜菇3.6万斤,产值36万元。

下一步,农投时宜公司将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持续用好“产供销一体化”,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改变以往农产品销售难、加工企业无原料、中间商贩赚差价的难题,开拓农产品统购统销的新局面,并扩大种植面积,带领更多的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