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平南:山乡美如画 旅游“火起来”

2023年03月21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北帝山旅游区风光旖旎。

北帝山旅游区风光旖旎。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每逢周末,广西平南县大鹏镇的北帝山旅游区售票处便排起长龙,停车场“一位难求”;该镇的罗德村露营基地有成为众多游客打卡体验的“山水间的家”;景区、农家乐、民宿人来人往,生意红火……曾经安静的山乡小镇再一次热闹起来。

山乡美如画 点“绿”来生金

从平南县城区开车前往北帝山旅游区,经梧柳高速进入大鹏镇地界,眼前的景象逐渐被连绵的青山所取代。

大鹏镇北帝山位于大瑶山南麓,峰峦雄伟壮丽、气势磅礴。大湟江贯穿全境,溪谷纵横,气候湿润。森林覆盖率达80%,环境空气质量和水质量良好,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00个/cm³。

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给予了大鹏镇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土壤,近年来,大鹏镇积极利用生态环境优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建设乡村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为目标,以生态资源为主线,以人文资源为载体,推动旅游项目落地。

北帝山旅游区应运而生。早在2015年,北帝山旅游开发项目就被确定为当年中国旅游投资优选项目,成为广西入选20个旅游投资优选项目之一。经过多年打造,北帝山旅游区逐步完善,建成集漂流探险、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康体、养生度假、观光游憩等多功能的旅游胜地,在2018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近年来两广、港澳地区游客出行的热门选择。

与此同时,梧柳高速建成通车,在大鹏镇设出入口,大鹏高速出口至北帝山景区二级路投入使用,金田至蒙山二级公路穿境而过,形成40分钟到平南县城、90分钟到柳州、2小时达桂林、3小时达南宁、广州等城市的高速经济圈。

公路通山乡,客源滚滚来。短短几年时间,北帝山旅游区年接待游客量从2018年的10余万人次发展到最高峰时的80余万人次。

北帝山旅游区吸引众多游客。

北帝山旅游区吸引众多游客。

“今年2月26日接待游客量达到5000多人,仅旅游团就有40多个,基本以广西区内和广东方向的游客为主。”北帝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指挥长、副总经理涂承胶介绍,今年以来,景区游客接待量稳中有增,周末、节假日一般稳定在5000至7000人,周一到周五在500至1000人,截至目前,景区已经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2000万元。

全域一盘棋 引来客百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大鹏镇以“全域旅游一盘棋”的思想,依托北帝山旅游区的辐射效应,深入挖掘状元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等本地特色文化,进一步丰富旅游景点。积极推进北帝山·露营大酒店、罗德“小洞天”高山露营地等旅游项目落地生根,同步谋划和推进海联星级主题酒店、高坪村盆景文化创意产业园、石门屯客家文化景区、汽车露营基地等旅游项目,把旅游资源优势加快转变为经济优势。

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平南县大鹏镇思乐村(莫舒华摄)

平南县大鹏镇罗德村森野露营基地。

“今年春节,我们村打造的第三个露营基地正式营业,春节期间接待游客量1万多人次。”罗德村党支部书记张寿善介绍。

大鹏镇罗德村坐落在延绵青山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自然环境优美。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罗德村利用村里的荒地先后打造了3个露营基地。

“第一个是引进客商开发,我们提供场地,收取租金。他们成功运营后,我们也去取经,在大坪屯试点打造露营基地,由全屯100多名村民集资入股,去年10月1日开始营业,到年底收入14万元,我们拿出其中的12万元给村民进行分红。”张寿善说。

在大坪屯成功打造露营基地后,罗德村再接再厉,动员全村村民集资40多万元,打造了第三个露营基地。

远离城市的喧嚣,到青山绿水间来一场露营体验,如今,每到周末,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便来到罗德村“尝鲜”。

大鹏镇罗德村森野露营基地夜景。

平南县大鹏镇罗德村森野露营基地夜景。

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2021年以来,大鹏镇对大鹏高速出口至北帝山沿线共计2088栋房屋进行农房风貌改造,打造鹏山旅游风貌示范带,使沿线山水美景、民俗文化与旅游景区融为一体,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大鹏镇接待游客9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73.38万元。

农旅促振兴 挣来好“钱”景

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家乡游玩,在外打拼10多年的大鹏镇思乐村村民张豪名决定回乡发展。

“我家离北帝山旅游区不远,而且就在去景区的二级路路边,所以就想开一家民宿。”3月1日,张豪名忙得不亦乐乎:“别看今天是周三,我家的民宿都住满了!”

2021年,张豪名回到村里,用之前经营木材生意的积蓄将自家2层半高的楼房加高到4层半,装修了十多个房间做起民宿生意,去年5月1日正式开业,当年营收14万元。

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平南县大鹏镇思乐村。

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平南县大鹏镇思乐村。

“去年受疫情影响,游客相对较少,今年来玩的游客明显增多,春节以来几乎天天爆满,前两个月就已经挣了近8万元了,预计今年收入40多万元。”张豪名说。

村民当老板,吃上“旅游饭”,这样的事例并不少。

大鹏镇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模式为目标,以市场化为导向,鼓励群众积极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独具大鹏特色的红谷大肠、鹏山扣肉、野菜汤、竹笋、小鱼干等沉睡在民间的味蕾被激活,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全镇现有民宿25家,餐饮农家乐36家。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当地茶叶、盆景等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鼓起了“钱袋子”,真正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富农”。

目前,全镇种植茶叶3000多亩,茶叶加工生产企业2家,全年干茶叶产量可达4万多斤,产值达800多万元。凸显“盆景+旅游+文化”效应,在旅游线路沿线发展盆景产业,目前全镇拥有50多个盆景园,形成大鹏高速出口至北帝山景区段为轴的“十里盆景长廊”,让群众在卖盆景的同时也“卖风景”。2022年,盆景总销售额超8000多万元。

黄子婧 莫舒华 摄影报道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