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防城区:春耕好时节 田间地头忙

2023年03月2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早稻播种忙。黄笙摄
早稻播种忙。黄笙摄

当下正值春耕生产最佳时节,防城港市防城区正扎实高效地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各地也在积极抢抓晴好天气,开始进行早稻播种育秧工作,为今年早稻丰收打好基础。3月17日,位于该区江山镇江山村的稻田里呈现一派繁忙的春耕热闹景象。

走进江山村茶山垌的稻田可以看到,村民们不负春光,抢抓农时,正趟着泥水播撒稻种。放眼望去,村民们施肥、抛秧,抢种早稻,一片繁忙,呈现出大伙儿忙于春耕春种的喜人景象。现场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在大伙儿的齐心协力下,不一会儿,百亩稻田陆续披上了“绿装”。

江山镇江山村党总支部书记苏兴富说:“我们村积极做好春耕春播工作,村里面的种植大户已经开始播种,我们村委主动帮助种植大户动员周边群众参与播种,优先考虑脱贫户和五类人员,一方面尽快完成春耕播种,另一方面增加他们的收入。此外,我们村以这片稻田作为示范点,组织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动员群众积极进行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也助力乡村振兴。”

为确保春耕生产工作有序推进,粮食生产安全,江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组织力量下沉到田间地头指导粮食生产,及时解决村民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村民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这片田是我们江山镇江山镇茶山垌水稻栽培示范点,连片220亩,在技术上,我们主要采用选择良种,科学用水,综合防治病虫害,培育壮秧等技术措施,这片田早稻生产两迁害虫主要有卷叶虫,稻飞虱,我们通过灯光诱杀,化学防治。用水上,我们在茶山水库引进而来,水库水保证我们充足灌溉,在干旱条件下都能够有水保障灌溉,确保我们高产示范片能够亩产达到450公斤以上,通过这片高产示范点的栽培,以点带面辐射江山镇早稻生产确保全镇粮食的生产安全。”江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滕说。(黄翔 黄笙)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