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东盟纺博会平南县、柳州市、河池市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圆满举办

2023年03月20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3月17日,2023年广西·东盟国际纺织服装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东盟纺博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博览会以“新高地 新机遇 新未来”为主题,诠释纺织服装产业风貌,探寻合作共赢之路。

为全面推介广西纺织服装产业,广泛宣传纺织服装产业最新政策和发展动态,吸引更多更好有效投资,由中共平南县委员会、平南县人民政府、柳州市人民政府、河池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环博国际会展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东盟纺博会平南县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柳州市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河池市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

平南县展区。主办方供图

平南县展区。主办方供图

魅力平南,多彩纺织

3月17日上午,平南县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南宁召开。平南县有着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实现广东—广西纺织供应链协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土地资源以及劳动力资源丰富,发展要素齐全。本次东盟纺博会依托广西当地行业政策以及区位优势,促进国家纺织产业的发展,成为吸引西南区域及东盟国家纺织产业的重要交流平台。平南发展壮大千亿纺织服装产业具有五大优势,一是立体交通区位优,具有辐射效应;二是产业发展基础好,具有集聚效应;三是园区承载能力强,具有磁吸效应;四是营商环境更优化,具有洼地效应;五是生态环境更优美,具有宜居效应。

企业代表广西中健运动休闲服饰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锦和广西服装协会执行会长王静先后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平南县贯彻落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大招商”和“东融”发展战略,以开放的政策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喜迎四海宾朋,广纳八方客商,展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柳州

柳州市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工业柳州,织就灿烂

3月17日上午,柳州市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南宁召开。柳州,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强、因工业而闻名。柳州作为广西唯一的区域性制造业中心城市,自治区赋予柳州“广西工业崛起先行者、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重要功能。如今,柳州将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发展轻工业的重要板块正在重新打造布局,以建设专业的现代服装产业园为抓手,做大做强本地企业,培育孵化新生企业,并积极承接全国特别是江浙沪、福建、大湾区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期待更多科学家、实业家、奋斗者、追梦人到柳州发展、在柳州扎根,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柳州市柳北区作为广西现代服装产业园所在地,发展服装产业具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全覆盖的立体交通、一流的营商环境、充足的人才队伍、行业协会牵引带动,强大的助产业兑现、惠企利企政策倾斜,是柳州市承接纺织服装产业的最佳地域。广西现代服装产业园是自治区重点打造的A类产业园,下一步,将加快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大湾区的服装产业转移,引入先进地区的理念、人才、资金和技术等要素,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聚发展,实施“三个并举(大小企业并举、上下游企业并举、线上线下企业并举)”培育服装行业全产业链,激发行业竞争力和创新力,推动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代表柳州市纺织服装协会秘书长杨文珍,企业代表361度核心供应商广西桂卓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经理王伟、柳州市博慧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覃茜先后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示,柳北区委、区政府一如既往坚持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柳州现代服装产业园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了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河池市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河池市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奇美河池,丝绸新美

3月17日下午,河池市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南宁召开。河池发展桑蚕茧丝绸产业在国家推进实施“东桑西移”战略中,河池市桑蚕规模一直稳居全国设区市首位。广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西茧丝绸业发展和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工作,处于转型升级期的广西纺织服装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本次东盟纺博会依托广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将成为吸引西南区域及东盟国家纺织产业的重要交流平台。

河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桑蚕茧丝绸产业的发展,紧紧抓住“东桑西移”战略机遇,以宜州为核心区,着力建设宜州茧丝绸循环经济示范区,推进桑蚕种养基地和重点茧丝绸精深加工园区建设,打造全国闻名、辐射全球的“中国丝绸新都”。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世界蚕业看中国、中国蚕业看广西、广西蚕业看河池”的发展新格局。未来,河池市以培育千亿桑蚕茧丝绸产业集群为目标,建设以桑蚕茧丝绸产业为核心的轻纺城,将“丝绸新都”进一步提升为“纺织新都”,推动河池市实现“丝绸大市”向“丝绸强市”的新跨越。

宜州区是河池桑茧丝生产的核心区,有较好的桑蚕种养基地和工业基础,享有“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的美誉。当前,宜州正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围绕河池市打造桑蚕茧丝绸千亿产业集群目标,提升桑蚕茧丝绸全产业链建设水平,统筹推进桑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以桑蚕茧丝绸产业为核心的二轻纺织集聚区。

河池市轻纺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锦团先生作轻纺城产业园介绍。他表示,轻纺城是河池重点推进的承接“东绸西移”招商平台,致力于茧丝绸名优品牌孵化和培育,在全力推动产业振兴、强化政策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赋能,为服务纺织服装企业及助推产业发展提供优质保障。

企业代表广西国色天丝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睿、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卓先后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示,河池是投资兴业好地方,是茧丝绸产业发展的热土,越来越多纺织服装企业选择在河池投资兴业。

近年来,广西正借助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区位优势,聚力打造轻工纺织产业集群。东盟纺博览会作为广西轻工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打造一站式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电商峰会、服装秀场、供需匹配、招商推介、资源对接的产业服务平台,进一步释放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将成为广西纺织服装产业蝶变的发力点。(谢佩娟)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