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人民建议|网友建议广西南宁调整公寓房落户政策获回复

2023年03月20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3月20日电 (记者彭远贺)“南宁市是否也考虑出台(商业公寓)相关落户优惠政策,能让我们这些有志青年在南宁扎根落户……”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广西南宁市调整公寓房落户政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南宁创业和就业。”

留言截图。

留言截图

该网友是一个在南宁打拼多年的创业青年,他在留言中表示,前几年,由于手里钱不多,他在南宁购买了相对便宜、户型面积小的商住公寓房。“公寓房的优点是,总价低,很受我们年轻人喜欢,但是缺点就是不能落户。”该网友提到,目前多个城市(长沙、深圳南山区、宁波、六安、淄博)等都出台了商业公寓可落户的政策,建议南宁也出台类似政策。

该建议得到当地官方回复。回复表示,目前,在南宁市现有的政策中,商务金融用地办公的公寓房不属于住房类,故无法办理落户手续。针对网友的实际情况,回复建议以“人才引进”或以在南宁市就业为申请条件,将户口迁到现居住地的公安派出所社区集体户。

回复截图。

回复截图。

据了解,根据2020年6月1日起施行的《南宁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户口迁移实施办法》,南宁市全面放开本市城镇落户条件。在南宁市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市外人员可申请办理本市居民户口登记,与其共同居住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等直系亲属可随迁;在南宁市合法稳定就业的市外人员可申请办理本市居民户口登记,与其共同居住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等直系亲属可随迁;南宁市引进的各类人才可申请办理本市居民户口登记,与其共同居住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等直系亲属可随迁;南宁市外人员可申请投靠本市配偶、父母(含配偶的父母)、子女办理本市居民户口登记。

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问题,自2022年9月18日起施行的《关于更大力度促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南宁就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应届高校毕业生可凭毕业证“零门槛”落户南宁市,不设置任何社保、积分、居住时长等限制。同时,对所有来邕留邕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实行“零门槛”接收、免费规范保管,无需提供任何就业、户籍等方面证明;取消高校毕业生报到、改派等手续办理,取消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上签章环节。

“为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十四五’期间,南宁市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万套。”南宁市住房保障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开始,南宁市积极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为来邕留邕就业创业人才提供安居保障。

根据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计,截至2023年2月28日,南宁市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4.31万套(间),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5.92万套(间),惠及近13万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