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构建乡村金融教育新格局 以金融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携手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开展消保宣教活动

2023年03月16日13: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赖静摄
活动现场。赖静摄

为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进一步提升乡村金融知识普及的广度和深度,3月15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主办,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上林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进乡村暨上林县大山村自治区级金融教育基地启用”活动在南宁市上林县巷贤镇大山村举行。

上林县大山村自治区级金融教育基地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指导和评定,由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创建的广西第一家自治区级乡村金融教育基地。该基地以红色金融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普及金融知识为经纬,旨在构建阵地化、常态化的乡村金融教育长效机制,并以基地为辐射源,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积极打通农村金融教育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将金融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的金融素质和风险防范能力。

该基地分为室内展示厅、室外宣传栏两大区域,紧贴大山村村民金融服务需求,设置了党建知识、红色金融史、钱币发展史、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存款保险、金融知识普及、普惠金融、以案说险等多个宣传板块,并开辟多媒体金融宣传互动体验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形式新颖,通过对接乡镇政府、中小学校,努力打造成为广大村民和学生普及金融知识的重要阵地和传播平台。

本次活动,针对上林县经济金融发展及中小学生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现状,突出宣传教育针对性、本土化特征,设置了金融教育基地参观讲解、向当地小学生代表捐赠物品等活动环节,以“权利 责任 风险”为主线,聚焦“一老一少”,围绕个人信息保护、个人征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传播语言”,普及金融知识点,传授风险防控要点,同时组织开展“反诈九宫格”、手工制作反诈知识绘本等趣味游戏,“零距离、全方位、接地气”的教育宣传方式,激活了活动现场气氛,提升了村民参与度,金融教育宣传易得性得以显现,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应,赢得村民们积极回应和一致认可。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强化“金融为民”服务理念,主动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普及的新期盼,积极构建农村金融教育阵地化长效机制,加大对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上林县大山村金融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和帮扶,充分发挥基地的引领、辐射作用,帮助广大农村群众提升金融素养,化解金融风险,以金融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赖静)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