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匠造广西转体桥施工品牌纪实

2023年03月14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由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负责施工的广西南(宁)玉(林)铁路全线最后一座转体桥——那舅特大桥上跨南宁动车所转体桥两幅176米、重8000吨的“T”构梁在同时旋转90度后成功“牵手”,再次在广西高速铁路上空精彩演绎“空中芭蕾”。

南玉铁路那舅特大桥上跨南宁动车所转体桥完成转体。闵佳鑫摄

南玉铁路全线一共有5座转体桥,其中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负责施工3座,这既是该公司多年来坚持专业打造转体桥施工品牌的收获,也是广西业内对该公司转体桥施工技艺的充分认可。近年来,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践行专业化发展理念,厚植转体桥施工专业优势,先后建造出“国内转体角度最大转体桥”“广西首例高铁特大转体桥”等5座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工程,在广西巩固擦亮了“转体桥”施工品牌。

从0到1,建造“广西首例”铁路转体桥

时间回溯到2011年,新建南(宁)广(州)铁路施工正如火如荼,该铁路线修成后南宁到广州将从12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极大加速“桂、粤”两地连线发展。

该条铁路设计方案中,南广线独屋特大桥上跨黎湛铁路而过,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由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负责施工。

摸着石头过河,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组织技术骨干分头行动,物资员到转体桥设备厂家蹲点学艺,技术员赶赴外省单位交流取经,并与西南交大、中南大学合作成立科研项目。

南广铁路独屋特大桥转体施工。唐荣伟摄

历时1年的反复推演,项目部技术团队先后攻克了“承台部位球铰安装的精确定位、连续梁的线型监控、桥墩及悬臂梁转体平衡控制”三大核心技术。在传统方案基础上,他们还创新发明“一种连续张拉结构设备”工艺技术,巧妙将2台200吨的普通千斤顶配套互联,组合成可以连续张拉作业的千斤顶,压降成本近百万元,工人作业时间缩短30%。

2011年4月26日,黎湛铁路上空两截4200吨、长96米的庞然大物开始顺时针缓慢转动。

55分钟后,两幅桥梁顺利完成“乾坤大挪移”,成功跨越黎湛铁路。南广铁路独屋特大桥成功转体创造了广西高铁首个特大桥转体施工案例。

这是“0到1”的跨越。2年后,该项工程先后荣获“广西优质工程奖”和“铁路优质工程称号”,创新发明的“一种连续张拉结构设备”技术获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

一转成名,创下国内4项转体桥记录

2018年,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中标承建南宁亭洪路延长线跨铁路立交桥。

转体角度120度,在当时国内转体桥施工纪录中排第一。重量1.8万吨,相当于15000辆小汽车的重量,位列当年全国第三。此外,该转体桥的一侧梁体位于半径260米的圆曲线上,是国内最小曲线半径转体桥,梁体弯度大,重心偏离桥墩中心,稍有偏差就会造成倾覆。

“大跨度,高吨位,小曲径”,查阅全国转体桥档案资料显示,这样三个条件叠加的状况在全国尚属首例,施工难度前所未有。

南宁亭洪路延长线转体桥转体过程中。吴盛洋摄

南宁亭洪路延长线转体桥转体过程中。吴盛洋摄

2018年9月27日凌晨,在2台千斤顶的分级加载下,亭洪路左幅1.8万吨重的主桥犹如一只凌空巨燕,舒展其长达160米、宽20米的翅膀,以每分钟1度逆时针旋转,将近2个小时后,实现完美转身。右幅主桥在40天后以同样的方式成功转体。

亭洪路转体桥的成功转体,创下了“国内跨高铁桥梁最大转体角度最大、最小曲线半径,混凝土T构长度160米转体,最长T构无合龙直接至线位”4项全国第一纪录。该项工程荣获广西最高质量奖“真武阁杯”,南宁市“优秀结构奖”,3项成果获国家级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工法获得“广西自治区级工法”,1个创新成果评为国家专利。

与时俱进,打造转体技术的人才摇篮

“5项发明国家级专利”“12项省部级及以上工法和成果”“裂变出4位项目经理,培养出4位项目总工程师”……这是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近10年深耕转体桥施工领域积淀的亮眼数据。十年磨砺,如今他们的转体技术既传承又创新,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成为最大亮点。

2022年,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迎来转体桥施工业绩“爆发年”,该公司承建了南玉铁路全线60%的转体桥工程,年内3座转体桥先后成功转体。

那舅特大桥是南玉铁路首座转体桥,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再次走在行业前沿,开启“转体装置与施工一体化”模式,率先将“承载刚度更大、摩擦力矩更小、转动更灵活”的RPC球铰应用到工程实际。RPC球铰主要由“活性粉末混凝土+钢”组合而成,体积比较以往钢球铰小40%,既降低了运输和安装成本,又进一步提高了转体效率和安全质量,为广西地区首例。

为指导桥梁安全顺利完成转体,项目部在转体过程中采用无人机和测量机器人定姿定位,形成立体精测网,及时将数据动态反馈至控制台,全程采用计算机实时跟踪监控比对数据,确保线性精准。高精度算法和“不锈钢钢箱合龙”新工艺的配合使用,使桥梁在铁路接触网上方1.9米处安全“擦肩”而过。

铁路转体桥项目是个培养人才的地方。几年间,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桥梁专家团队先后派出20余人次支援“世界跨高铁整幅最宽转体桥——郑州港转体桥,长株潭转体桥,湘桂线转体桥”等内外部单位工程建设,参与技术会诊,蹲点攻克技术难题,凸显了过硬的转体桥专业能力。

如今,该公司已将转体桥施工专业化发展明确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他们正系统发力扩大转体施工的“专精特新”发展优势,持续将自己打造成为中国铁建在广西转体桥梁施工的王牌铁军。(钟咏峰)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