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柳州:深化产教融合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付华周
2023年03月14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柳州市教育局作经验介绍。人民网 付华周摄

柳州市教育局作经验介绍。人民网 付华周摄

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广西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暨产业学院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柳州市教育局介绍了该市深化产教融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据介绍,目前柳州市有本科院校2所,职业院校26所,在校生规模近18万人。作为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各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地方重点产业的匹配度超过90%,近3年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近87%,为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贡献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力量。

抢抓机遇,培育壮大优质职教资源

近年来,柳州职业教育经历了从2009年整合资源、集中办学——累计投入37亿元打造“柳东职教聚集区”,2014年内涵建设、组团发展——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城市,以及“十四五”期产教融合集聚、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发展历程,取得积极成效。

高职教育提质培优,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院校优质通过自治区高职学校“双高”建设评估验收。中职教育特色彰显,以柳州市一职校、二职校为代表的13所星级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优质达标。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近3年,柳州市职业院校年均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培训近万人次,服务企业一线员工培训超过3万人次。以广西首位“大国工匠”郑志明和全国“金牌工人”丘柳滨为代表的一批职业教育培养的高技能人才,为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奋发作为,探索构建特色现代职教体系

近年来,柳州市高度重视现代职业教育,高站位谋发展,积极探索构建柳州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成效明显。

强化顶层设计,柳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柳州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方案》,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谋划推动新时期柳州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0年至2022年,柳州全市职业教育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累计投入34.24亿元。仅2022年就投入了13.35亿元,其中专项用于实训基地升级、师资队伍等内涵建设的经费接近亿元。

专家引领,持续提升职业院校关键办学能力。引进以“大国工匠”—郑志明为代表的一批行业企业一流人才,建设好一批自治区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职业院校双师比例超过52%,其中,来自企业的双师占比30%。建成优质教学培训资源库,为上通五、柳工等重点企业开发提供售后维修服务课程和技能培训资源包,建成7个教学资源库、一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项目驱动,有效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振兴能力水平。柳州市各职业院校专业布局结构持续优化,“产—教—城”融合创新实践持续深入,在柳东工业园区重点建设柳州螺蛳粉、智能制造等15个现代产业学院,累计获得国家、广西2022年专项建设资金近1.17亿元。15个产业学院年均为行业企业输送毕业生近万人,校企联合培养培训生产经营复合应用型人才超过2万人次。

实干担当,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柳州市今后将不断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发展,力争在广西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为。

加快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推动教育、培训资源向产业园区和重点行业集聚融合,积极打造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跨企业培训实践中心,整体推动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深度融合,形成彰显柳州特色的产教集聚融合新发展格局。

加快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项目建设。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能力,引导职业院校设立、办好一批服务广西和柳州地方新兴产业,对接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新专业,有效促进职业教育专业链与地方产业链深度融合。

打造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创新高地。聚焦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产业集群,面向“一带一路”及东盟国家,开发“东盟语种+中国技术(技能)”课程,建设技术创新学院和技术技能工匠学院,努力形成全广西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特色品牌。

(责编:付华周、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