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岑溪:打造高端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建设新标杆

付华周
2023年03月13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岑溪泰森项目一期厂房。人民网 付华周摄

岑溪泰森项目一期厂房。人民网 付华周摄

实干争春早,奋进正当时。近日,走进广西梧州市岑溪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以下简称“岑溪泰森项目”)一期工程5号车间,现场机器轰鸣,一台台智能生产设备高效作业,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生产景象。

这是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梧州市工作队会同岑溪市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岑溪泰森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以产业链龙头带动纺织产业集聚发展、以数字化赋能推动纺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的“泰森模式”,打造高端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建设新标杆的一个生动缩影。

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创造“岑溪纪录”

据介绍,位于岑溪市大业镇西部(岑溪)创业园大业核心区的岑溪泰森项目是2019年岑溪市招商引资的重大成果,项目致力于打造由纺纱、织造、印染、服装制造为主,产业链相关上下游专业配套涵盖纺织印染机械、染料助剂、环保节能、精细包装、服装辅料等为一体的纺织全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规划工业生产用地280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整体规划分四期建设。该项目已被列为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以及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产业转移项目。

岑溪泰森项目一期污水处理厂。人民网 付华周摄

岑溪泰森项目一期污水处理厂。人民网 付华周摄

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后,纺织产业链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年缴纳税金5亿元以上,安排就业近万人。其中,项目一期投资约10亿元,主要建设织造、印染以及污水处理厂一期、仓储物流一期、工业水厂以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我们项目现在有五百多名工人,其中30%是在岑溪本地招的,还有两三百人是原本广西到广东打工的回流工人。”岑溪泰森项目总监越伟铭表示,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招聘工人。此外,二期项目的高档针织面料织造中心项目也在2月28日开工建设,“今后我们还要将企业总部搬过来,目前总部大楼正在建设中。”

工人在生产车间作业。人民网 付华周摄

工人在生产车间作业。人民网 付华周摄

“我2019年4月份第一次来这里看地考察时,眼前还是一片荒山。”谈起园区的变化,越伟铭颇有感触地说道。他表示,自己所在的泰森(年丰)集团总部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织造、染整、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超大型现代化针织面料企业,产品远销海内外,有不少长期稳定的合作客户,其中包括多个一线流行时装品牌。来岑溪前,他还去湖南、江西等地考察过,也去过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国家考察,经过综合考量,最终决定将项目落户在岑溪,“这里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便利,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广西的东融政策很有吸引力,岑溪当地的招商力度也很大,加上这个产业园当时有800亩现成的土地指标,双方合作的契合度比较高。”

岑溪泰森项目员工宿舍。人民网 付华周摄

岑溪泰森项目员工宿舍。人民网 付华周摄

“之前也有更大规模的纺织企业想来投资找我们谈过合作,但我们综合评估之后,最终选择了泰森,泰森的项目更符合我们产业发展规划,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岑溪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贤昌飞表示,岑溪泰森项目的落地建设,对该市纺织服装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延链”和推动新时代岑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贤昌飞说,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投产,该市成立了工作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克服用水、用电、征地搬迁等重重困难,从动工到2022年5月试投产仅用了两年六个月时间,投产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六个月,创造了“泰森速度”和“岑溪纪录”。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岑溪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书记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带队过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有一次甚至带了20个部门的负责人来现场协调相关工作。”越伟铭说。

数字赋能现代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岑溪泰森项目以数字化转型为主要发展方向,利用“互联网+”与纺织产业集聚区的融合充分实现区域性集体效应,将区域性优势发挥最大化,避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重复生产和能源、资源的浪费。项目将打造数字化转型“5G+智慧工厂”行业新标杆。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智能化生产设备。人民网 付华周摄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智能化生产设备。人民网 付华周摄

“我们车间的数字化程度很高,6万平方米的车间只需要100多工人,如果用传统工艺的话,用工数要翻一倍。”越伟铭表示,该项目致力于打造自动化智能化现代生产车间,企业花费两千万从意大利进口了一套自动输送料系统,从自动称料、化料到给染色区77台染缸送料,全部实行无人化操作,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原本这个环节两班倒大概需要三十个人,现在只要一个操作员就可以了。”此外,该项目配备了“5G+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拥有专门的IT工程师团队。

岑溪泰森项目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设备。人民网 付华周摄

岑溪泰森项目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设备。人民网 付华周摄

泰森“5G+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平台”项目运营充分运用了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开发了多种工业应用场景,在制造执行、设备管理、能源管理、质量管理、工艺管理、仓库管理、质量调度、安环管理等环节已成为纺织行业标准的推动者。纺织产业曾经的“千人纱、万人布”场景已经成为过去。如今,数字化的智能数据在庞大的生产系统里传输,全自动化生产线、织机数据共享,千台机器一人巡查,“智慧大脑”一屏掌控。此外,还通过智能化物流运输、线上销售等举措进一步降低集聚区内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加快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产业的集聚发展关键在于打通上下游供应链,在集聚区内建立完整、良性的产业链,实现快速内循环机制,为纺织产业提供动能。”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梧州市工作队副队长唐云凯表示,该工作队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业发展思路,会同岑溪市相关部门“组团”服务岑溪泰森项目,积极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为泰森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帮助。

图为建设中的岑溪泰森项目园区。人民网 付华周摄

岑溪泰森项目依托泰森纺织龙头企业以商招商,串起纺纱、织造、印染、化工、纺织机械、服装等多个环节,牵引珠三角一批上下游企业,形成一条较完整的纺织产业链的大转移。目前,签约计划总投资5亿余元的岑溪市中积高工业智造高端技术装备生产项目一期已经落地,在谈项目包含计划总投资21亿元的岑溪市万利源30万纱锭纺纱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推动梧州市乃至广西电商物流与供应链需求的高速增长,为广西纺织产业服务市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岑溪泰森项目一期智能厂房。人民网 付华周摄

岑溪泰森项目一期智能厂房。人民网 付华周摄

此外,为缓解天然气价格高企影响企业生产成本,稳妥解决项目用能问题,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梧州市工作队还指导岑溪市政府规划建设热电联产项目作为配套设施之一。2022年9月,热电联产项目通过梧州市能耗双控联席会议后,工作队还主动对接梧州市生态环境局、梧州市应急管理局跟进后续的环评、安评等工作,千方百计降低园区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目前我们生产的能源成本还比较高,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预计今年八九月份会通管道天然气,届时我们的成本可以下降20%。”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越伟铭充满信心。

(责编:付华周、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