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全区工信系统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3年03月09日17:35 |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全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研究布置2023年工作,宣传解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政策,3月3日,全区工信系统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政策解读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索申敬出席会议并布置广西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我国中小企业具有“56789”的典型特征,即中小企业贡献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70%以上的技术创新,提供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占据90%以上的企业数量,对经济社会具有突出贡献。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要围绕这些典型特征,以目标结果为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产业特色、工信特色,形成管理、服务“一体两位”,着力解决好发展环境和要素保障问题,促进全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全区中小企业发展重点工作是: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三个一”工程,打造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10个,培育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总数突破万家。围绕这一重点,全力抓好“一条例、一体系、一平台、四个中心”相关工作,即制定广西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建立健全专精特新工作体系;与人民银行共建“桂信融”服务平台;抓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推动融资服务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四个中心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为提档升级广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力争涌现更多有行业影响力和引领力的优质中小企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还召开了相关政策解读会,广西专精特新“小巨人”代表企业广西美斯达集团、广西艾盛创制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经验介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扶持政策及申报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全区14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管领导、中小科负责人和自治区、各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125家全区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库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参会总人数达到240人。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厅中小企业发展处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