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武宣县通挽镇:人人争当“建设者” 美丽乡村焕新颜

2023年03月0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原来这里是旧礼堂,已属危房,村民在旁边的篮球场活动时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好了,新楼建起来了,漂亮又安全。”在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江龙村汶村屯公共文化休闲广场建设地,村民韦付念指着正在建设中的空地自豪地说,“这还是我和巷道党建组织员提的建议呢!”

汶村屯党群服务中心和公益堂已建成。通挽镇党委供图

汶村屯党群服务中心和公益堂已建成。通挽镇党委供图

在武宣县通挽镇,得益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急难事、期盼事”一体治理的“五事共治”机制的实施,人人成为村屯治理的监督者、村庄环境的建设者。“通过‘五事共治’机制,集群众问题,解群众难题,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江龙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韦芳华对这一机制充满信心。

“现在村里有道路毁坏、路灯不亮等问题大家总会积极向巷道党建组织员反映,他们也很负责,大事小事村委都尽力帮我们解决。”韦付念感慨。

据了解,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通挽镇在实施“五事共治”机制时根据村屯实际情况,按照“完整覆盖、居住相邻、范围适宜、便于管理”原则,科学划分巷道党建网格,每个网格覆盖10户左右的农户,选定专门的巷道党建组织员,由巷道党建组织员定期对网格内农户进行全覆盖摸排,收集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

“五事共治”机制宣传栏。人民网 黄子婧摄

“五事共治”机制宣传栏。人民网 黄子婧摄

作为巷道党建组织员,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是甘长庆的一项主要工作。2022年11月,甘长庆将韦付念反映的拆除改造村内旧礼堂危房的建议进行了登记,问题得到了重视,经村委召开多次会议讨论,一致决定拆除。在通挽镇“五事共治”领导小组的共同努力下,争取到了“一事一议”项目,将汶村屯旧礼堂危房全部拆除,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楼和公益堂。

“有了‘五事共治’机制,我们知道了问题的所在,部门之间的配合也更加清晰默契,从而更加高效的解决群众的问题。”该村委挂点领导、通挽镇党委组织委员李柯说。2022年12月25日,该项目正式开工,如今已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楼、公益堂的建设,正在推进宣传长廊建设、休闲广场地面硬化、绿化亮化等工作。

武宣县通挽镇“五事共治”事项收集登记簿。人民网 黄子婧摄

武宣县通挽镇“五事共治”事项收集登记簿。人民网 黄子婧摄

无独有偶,在通挽镇“五事共治”办理登记簿上,一页页登记表,具体记录着村民反映的问题、处理情况及结果反馈。

——村民反映村委路口的微花园护栏被打车撞坏十几块水泥砖,影响村容村貌,望及时维修。办理情况:村委接到反馈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筹集材料,于次日修好。办理结果反馈:满意。

——村民反映邻居宅基地外屋界线已占到其宅基地,希望村委现场解决。办理情况:村委到现场调解,双方意见不一,调解未果。办理结果反馈:已反映镇土管所,由上级相关部门处理。

——村民反映横山屯广场的篮球场长年积水,影响村民锻炼、活动。办理情况:村委已向镇政府反映,计划将篮球场重新硬化、加厚,目前已动工。办理结果反馈:满意。

……

“‘五事共治’实施以来,无论事情大小我们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成功办理了不少事,很有成就感,村民对我们也更加信任了。”韦芳华说。

在“五事”登记窗口,张班儒正为群众解答。人民网 黄子婧摄

在“五事”登记窗口,张班儒正为群众解答。人民网 黄子婧摄

同样在“五事共治”机制的实施带动下,通挽镇尚满村面貌也有了大提升。“我也提过建议,以前村里的小广场杂草丛生,大家都不敢走进去,向村委反映后,通过建设现在已经成为村民娱乐活动的好去处了。”该村村民黄庆祥高兴地介绍道,现在村里铺了水泥路,路好走了,环境也更加卫生。

据了解,2022年,通挽镇共协调解决社会民生、农业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社情民意、问题建议600余件,调处各类民间纠纷200余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0余起,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现在变化大了,治安也好了,‘五事共治’机制切切实实起了作用,今后也会继续向这一方向坚持,为村民办实事。”通挽镇尚满村党支部书记张班儒坚定道。(黄子婧)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