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合浦县乌家镇:“握指成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01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合浦县乌家镇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路子,形成了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壮大、乡风文明的新局面,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乌家镇万亩百香果基地航拍图。乌家镇党政办供图

党建引领增进产业强镇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乌家镇一直有林下养鸡的传统,怎样让传统产业焕发活力,让“乌家鸡”变成品牌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乌家镇党委探索实践新模式,依托合浦县凤翔肉鸡产业核心示范区(自治区五星级)发展自治区农业产业强镇,打造“乌家鸡”品牌,进一步延伸“乌家鸡”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乌家鸡”产业。2022年4月,该镇顺利引进凤翔育种中心项目,将打造种鸡养殖、鸡苗孵化、肉鸡生态养殖、饲料生产加工、展示培训、综合管理为一体的特色发展之路,树立小农户、大市场理念,结合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凭借凤翔肉鸡产业核心示范区先进的育种技术,不断优化乌家鸡品种,以种鸡繁育带动林下生态肉鸡养殖,辐射带动脱贫户、监测户发展养鸡等相关产业,进一步提升农业效率、农民收入。

同时,在镇党委的带领下,该镇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构建以优良鸡苗育养、肉猪养殖、特色林果、木本香料种植加工等产业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发展成效和优势突出。目前,还着力推动畜牧业等项目的落地,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该镇正朝特色产业集群目标发展,为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打下坚实的基础。

乌家镇林下养殖业的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实现致富增收。乌家镇党政办供图

党建引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抓手。近年来,乌家镇因村制宜,由各村党支部牵头,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发展路径,不断增强村级集体“造血”功能。2022年,成功落地实施500亩凤梨种植和214亩澳洲茶树种植蒸馏加工、灵活就业车间、乌家饭店等多个项目,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镇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总额两年平均增速超过20%,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上级任务,其中西大村连续三年突破50万元大关。

在做大集体经济“蛋糕”的同时,乌家镇各村(社区)党支部也积极谋划分好“蛋糕”,向各村(社区)向本村村(居)民发放集体福利或成员分红,让群众能够共享集体经济果实。2022年春节,各村累计发放成员分红27.54万元、分发猪肉4809斤、项鸡685只,受益群众共2489户。

乌家镇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乌家镇党政办供图

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落到实处

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是根基。近年来,乌家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党建、治理、服务融合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该镇推行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双网合一、联管联用”,将原有的多线管理合并为一,结合网格排查、反走私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夜间巡逻、森林防火等工作,把“人、地、物、事、组织”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依托“解忧超市”平台,全镇网格员主动作为,线下实现了对3060户辖区居民100%的走访,累计收集社情民意数千条。完成村民“增设公交站点”,成功申报并重修了乌西公路和乌家西桥,完成关草塘、乌泥江2个村的村路,建成了乌家村同心广场、丹田村休闲广场、瓦联便民广场等3处群众公共休闲广场,解决了一批“烦心路”“烦心渠”“闹心灯”等基础设施问题,在急难愁盼问题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该镇安全感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一。

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乌家镇党政办供图

此外,乌家镇还强化自治管理,积极发挥“四议两公开”等村级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建立积分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卫生整治、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乡村治理,村民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

如今乌家镇的各个村庄,道路修好了,路灯亮起来了,污水排水沟做好了,戏台也搭了起来。村民们在闲暇时可以到广场散心、到篮球场运动、到阅览室学习,晚上还可以到戏台看戏,一批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的乡贤正在脱颖而出。群众争当好公民、讲卫生不攀比、抵制天价彩礼、红白喜事简办等文明乡风正在悄然形成。(周隆富)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