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藤县多举措激励村级干部担当作为

建强“红雁”队伍带富群众

2023年02月08日16:5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特色脐橙预计收成3万公斤,销售额可达27万元,沃柑预计25万公斤,销售额达125万元,可为26户脱贫户每月增收1000元以上。”近日,记者走进藤县和平镇官罗村,该村党委书记文郁介绍,他们如今发展了鸵鸟养殖和脐橙、芋头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近年来,藤县积极实施“基本保障提升”工程,通过规范档案管理、激励担当作为、提升学历层次等举措,不断建强乡村振兴“红雁”队伍,激活农村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2年,该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389.86万元,同比增长16.84%;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51万元,同比增长5.4%。

创新管理增动力

“幸好有你们帮我重新查阅档案,我的村干部任职经历才被认证成功,我才能顺利报考公务员,现在成为宁康乡党建办的一员。”曾任太平镇泰州南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何金宁说。

藤县聚焦破解村干部档案缺失、不规范、影响退休补贴办理等问题,创新推行村干部档案管理机制,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原则,对全县2000多名现任村两委干部个人档案进行统一管理。

据介绍,该县制定详细的个人档案目录清单,围绕村级干部“三龄两历”、考核“奖+惩”等材料,由村党组织书记指导村两委干部填写、提供基本材料,镇一级初审把关,同时严格村干部档案收集归档、查(借)阅、转入转出等程序,对现任、离任、后备干部档案进行分类管理、集中归档,对村干部职务变动、学习培训、年度评议等进行实时更新,实现全程纪实,为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考聘事业单位、申请退休养老待遇等提供详实依据,不断推动村级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提升保障添闯劲

“村两委干部常年奋斗在一线,不管是村务纠纷调解、爬山涉水开展制毒窝点排查,还是开展以奖代补验收等工作,都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如何保障村两委干部人身安全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落实人身意外保险制度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藤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浩昌说。

近年来,该县不断健全完善村两委干部基本待遇保障,提高其获得感,做好贴心人。去年,在县财政吃紧的情形下,藤县高度重视对村两委干部的关怀激励,每年增加财政预算500多万元优先保障村两委干部待遇,实现村两委干部待遇水平再提升,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提高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此外,针对村两委干部参与乡村振兴、禁毒、疫情防控及抢险救灾等工作意外保障不足问题,每年额外落实经费20多万元,为全县2000多名村两委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提升学历挖潜力

“没想到我44岁了还可以上大学,这得益于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对我来说既是圆梦又是充电。”金鸡镇同荣村村委委员、文书李宏芳说。

为激励村干部在乡村治理中主动担当作为,藤县不断健全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修订出台《藤县村级干部管理办法》,对村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考核激励、监督问责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强化村干部工作作风。将村干部学历提升作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重点工作来抓,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五年计划”,加强与梧州开放大学沟通合作,积极动员村两委干部通过自考、函授、成人高考等方式参加学历教育,每年落实专项经费向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两委干部进行奖励,激励干部提升学历水平和综合能力素养。

目前,藤县已支持村两委干部就读大专68人、本科36人,并对45名学习成绩突出的村干部学员累计发放7.6万元学费补贴,助推村级干部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引领带动聚合力

走进埌南镇新光村百香果园,一颗颗成熟的百香果挂满枝头,村民甘海强正忙着采摘售卖。“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彻底甩掉了穷帽子,能够入党并成为一名致富带头人,我感到很骄傲!”甘海强由衷地说。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甘海强依靠种植百香果、白玉甘蔗成功脱贫致富。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该县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挖掘能人乡贤,鼓励引导经济能人回村发展,发挥创富优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由支部带头,党员先行,动员各村把闲置的水田、旱地、林地等集中起来,在经济能人的带动下积极发展水果种植、生态养殖等特色种养产业。

如埌南镇新光村村两委干部带头发展木材加工、麻竹笋种植等特色产业,使3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能人陈其斌引进种植新品种农梦粉蕉50亩,辐射带动其他农户参与种植100亩;太平镇陈垌村挖掘村内优质山泉资源,创办矿泉水厂、酒厂、腐竹厂,每年为村集体带来60万元收入,解决了本村100多人就业问题;塘步镇龙安村毗邻自治区A类园区——梧州陶瓷产业园区(中和集中区),凭借优越地理位置,加强与欧神诺、蒙娜丽莎等企业合作,通过加强劳务输出,使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可轻松就业的愿望。(记者潘登 通讯员 黄洁梅 班丽英)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