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招商引资“早春行动”进行时

1月份广西重大产业招商项目开工超500亿元

2023年01月31日10:37 |
小字号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投资20亿元的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开工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投资20亿元的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开工

2023年以来,广西各地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早春行动”,靠前主动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动一批条件成熟的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助力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良好开局。1月份,广西新增开工区外境内招商引资重点项目104个,总投资528.29亿元。其中,二产项目91个,总投资459.95亿元,占比86.97%。

制造业项目开工成主力,推动“制造强桂”稳步开局。制造业是广西产业招商重点领域,是推动产业振兴的关键支撑。制造业开工项目77个,总投资378.37亿元,占全区开工项目比重71.89%,成为开工项目主力。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1个,投资额99.19亿元。如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在崇左投资20亿元的大新合利来半导体LED封装与应用产业链项目,生产内容涵盖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应用、LED终端应用系列产品、高端LED开关电源应用及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应用等,项目投产将带动1000人就业。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投资20亿元的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整车综合试验基地,为汽车试验、研发、测试、法规验证等提供国际一流标准的服务。

广西国色天蚕产业园项目开工

广西国色天蚕产业园项目开工

重点产业链项目相继开工,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全区围绕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化工新材料、轻工纺织、现代农业、大健康和文旅体育等产业,大力开展重点产业链招商,一批产业链招商项目相继开工,开工项目共89个,投资额489.34亿元,占全区开工项目比重92.63%。其中,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项目33个,投资额393.34亿元,项目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区内重点产业稳链延链补链强链。如深圳市同益新中控实业有限公司在河池市投资11.36亿元的广西国色天蚕产业园项目,建设智能养蚕车间、采茧车间、消毒车间、鲜茧车间、烘烤车间、蚕茧仓库、饲料加工车间等,统筹推进桑蚕茧丝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宜州桑蚕全产业链。重庆盈量实业有限公司在玉林市投资40亿元的福绵区福盈高端服装制造基地项目,主要承接高端服装产业转移,是玉林市在现有服装产业优势的基础上谋划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计划引入30多家头部企业和相关纺织服装企业。

重点区域合作项目开工落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合作项目开工54个,总投资277.13亿元,占全区开工项目比重52.46%。通过项目载体将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资金、技术、市场等比较优势与广西特色产业资源相结合,有力推动区域间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如广东客商投资20亿元的六堡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示范基地项目,建设超万亩生态景观茶园、茶叶加工仓储区、黑石山茶生态文旅区,将建成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六堡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示范基地项目。国药控股创科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国药控股天峨县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将一体化建设医药仓储配送中心、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中心等,发挥投资企业方在上海的市场、技术优势,推动两地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曾伟)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