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靖西:春节让市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2023年01月30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正月初三,化峒镇民俗文化表演一一舞龙、花灯大游行活动。梁红卫摄

正月初三,化峒镇民俗文化表演一一舞龙、花灯大游行活动。梁红卫摄

舞蹈、末伦、小品、壮剧……1月29日,在靖西市文化馆百姓舞台,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艺节目正在上演。从下午2点半开始,来自靖西市同德联艺文艺队的群众演员们登上舞台,热情演出,让市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我们组织各乡镇、各业余文艺队等共21个演出团队,每天在百姓舞台轮番演出,不仅丰富了市民的假期生活,也让民俗文化得到了传承、发展和壮大。”靖西市文化馆馆长莫福校介绍,靖西市2023年春节民俗文化活动有文艺演出、山歌比赛、农民画展示和非遗花灯进景区展示等,其中文艺演出从1月25日起至2月4日结束,每天下午2点半和晚上7点半进行两场演出,每天吸引上千市民驻足观看。

春节期间,除靖西市有组织的民俗文化活动外,各乡镇、各村街还组织开展了舞龙拜年、花灯文化巡游、篮球赛、拔河比赛、抛绣球等,各式各样的活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在化峒街,群众自发组织起舞龙队、花灯巡游队,给每一户人家送上新年的祝福,唤起了人们对于久远民俗文化的记忆,丰富了节日期间群众文化生活,也烘托了浓浓的传统“年味”。

醒狮威武开道,龙旗兵阵随后,大鼓小锣声声不绝,护伞方阵垫后。1月26日,安德镇马拔村弄锣节开幕。在开垦屯,群众架起祭台,挂上大锣,当地村民跳起欢快的弄锣舞,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弄锣节当天还进行了山歌对唱、舞狮、弄锣舞、拔藤比赛等民俗活动,热闹非凡。

壬庄乡通过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在敏马村组织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族团结 文化惠民”文艺精品下基层演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山歌等形式展现,生动宣传了敏马美好的乡村生活,增强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德保、那坡和云南富宁等周边县份的群众前来观赏,靖西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民俗文化大餐。据统计,截至1月28日,靖西市共接待游客39.89万人次,同比增长113.54%;实现旅游总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14.57%。(赵福播)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