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林:“回娘家” 唱响儿女思乡情

2023年01月29日17:43 |
小字号

吃筵席 看壮剧

吃筵席 看壮剧

1月27日,田林县八桂乡八修屯举行“迎新春暨儿女回娘家”活动。

活动现场,“外嫁女”挑五谷、迎宾客、舞狮表演、壮剧演出、敬老活动、吃筵席等众多活动格外热闹,屯内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

田林县文化馆馆长陆文介绍,“回娘家”是田林县传统民俗,每逢重要节日期间,出嫁的女儿们带着浓浓的思乡念亲之情回到养育自己的家乡与亲人团聚;而后,为了实现整屯整寨女儿与故乡亲人的大团圆,群众自发衍生了“回娘家”聚会形式,突破以往一家一户探亲的传统方式,成为田林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

迎宾客

迎宾客

据悉,田林壮族传统的“回娘家”习俗是每年农历正月初二和七月半期间,已经出嫁的女儿都要回娘家(也叫回后;壮语叫因浪)。目前,“回娘家”民俗活动已成为田林孝道文化的一个重要主题,活动当天,不仅出嫁女儿们回到娘家探亲,而且外出工作的男儿也携带妻子回来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进一步弘扬了田林各民族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是田林各民族践行德孝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卢正刚 黄秋月)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