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护航春运 铁路工长的34年坚守

2023年01月1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月12日,是2023年春运第6天,为了给春运提供充足运力,天刚蒙蒙亮,罗军已经早早到达客列检所和工友们给25趟列车做“体检”。

53岁的罗军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段南宁乘务车间柳州客列检丙班的工长。今年,是他进入铁路第34个年头,也是担任工长的第18个年头。自1989年入路以来,罗军多次被南宁车辆段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一次“见义勇为奖”,是工友们心中最靠谱的“老大哥”。

干列检不仅是“技术活”,还是“体力活”,平均每年穿坏两双绝缘鞋,工作一天后步数轻松达到2万,罗军和检车员们要猫着腰在车底来回穿梭,用眼睛看,用检车锤敲,仔细辨听音色的变化,对十几个部位、上百个零件依次检查。

每逢春运,就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客列检检车员的任务就是要严格落实岗位作业标准,把故障扼杀在“摇篮”里,保证列车“零故障”“零风险”安全正点运行。“春运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卡控好每一个环节,不能有一点失误。”罗军说。

其实面对自己经历过的每一个春运,在罗军眼中都有着一定的相同与不同,相同的忙碌、相同的紧张、相同的重要;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车型、不同的挑战。但不论是怎样的相同与不同,在罗军心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严格落实岗位作业标准,只有精细检修好每一趟列车,才能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罗军笑道:“保障列车安全运行是我的责任,大年三十虽不能与家人团圆,但是大家的团圆就是我们的团圆。”(苏纪云、唐多临)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