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南宁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1月07日11:28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相继实施,有效推动经济恢复向好。为充分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南宁市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不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营造出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快享易享 税费优惠不断加码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高,激励我们科技企业担起经济韧性的‘大梁’。”捷佳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覃女士说,“2021年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同比增长了67%,我们企业的内生动力更强了。”

“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8.8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让我们信心倍增。”南宁语郅金属制品加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会计说,“今年公司推出2个新产品研发项目,税费优惠助推企业研发迎来迭代升级。”

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南宁市紧紧抓住平陆运河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释放“南宁渠道”开放活力。为稳外贸稳外资,南宁市税务部门进一步压缩退税时间,将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推行“一企一员”国际税收服务专员制度,建立税企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编制《RCEP伙伴国税收指引》,便利纳税人实时了解境内外税收政策;广西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业务、发票领用和税务注销即时办理等42项涉税事项实行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崇左片区)跨城通办。

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南宁市税务部门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金额共计154.9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43.72亿元;累计办理缓缴税费18.16亿元,其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10.99亿元。

减税降费春风劲吹,激活了市场的一池春水,“放水养鱼、水多鱼多”效果持续显现,彰显了南宁市经济发展的韧性: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稳步增长,2016年至2021年,南宁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47.94万户;创新热潮涌动,南宁市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同比增长40.98%,申报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同比增长72.88%。

简办速办 办税体验不断升级

“一次咨询,直接转办,沟通效率直线上升,办税成本直线下降!”广西距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税员韦凯说。

据悉,南宁市税务部门在广西率先打造“线-网-厅联动办问协同”税费服务新模式,将热线、网线等线上服务,与办税服务厅线下服务整合优化、融合联动,推动“办问分离”向“办问协同”转变。

从传统的线下辅导,到智能化线上辅导,再到办问协同,便民办税春风四季常吹、四季常新,办税体验不断升级。

“只需签字确认就可以退税到账,真的太方便了!”广西普乐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韦先生说。南宁市税务部门精准筛选出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主动推送退税提醒,实现“掌上”签名确认即办理。同时实行“货劳+督审”双牵头复核,确保退快又退稳。

目前,南宁市税务部门首创掌上“套餐化”办理,将44个高频办业务集成发票、注销、申报、处罚、信息变更和跨区域6大类事项,每一类事项升级为一个渠道一个端口一个模块扎口办结,实现税费优惠一键办、关联办、批量办。

据了解,南宁市税务部还增设了“纳税健康码”,以集成数据形成信用值的方式对企业精准画像,生成纳税人专属的“纳税健康码”。只要通过扫一扫“纳税健康码”,企业的涉税基础信息、纳税信用等级、未办结事项、风险管理事项和减税降费红利账单等信息直接显示,让企业实现一“码”通行。

办税做“减法”,速度做“加法”。在南宁,继“五税合一”综合申报推行后,税务部门全面推行企业所得税、财产行为税“十一税合一综合申报”,在广西率先实现纳税次数压缩至3次/年,税费办理跑出加速度。

集约高效 征管效能不断提升

近年来,从手写录入到网上申报、自动算税,从排队申领发票到邮寄到家……南宁市税务部门在一次次实践探索中不断优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提质增效,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效能再提升。

——创新推出“云核查”。对机动车销售企业归类管理、发票违法行为等18个需要实地核查了解的事项,通过通讯软件实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核查疑点事项、远程完成核查工作等,有效降低征纳双方成本。

——构建警税协作新体系。与公安部门成立“警税联合作战中心”,并将市场监管、住建、人社等部门纳入中心成员单位,不定期召开合作联席会议,联合开展大数据“全链条”分析,构建运作高效、分工协作、信息共享、配合有力的警税协作新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

——持续拓展银税互动范围。着力打造“邕有税信、助力成功”首府纳税信用品牌,推出复评修复简易办、整改保信主动办等一揽子纳税信用培植计划,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力度,接入银税互动平台的银行从15家增加至17家,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从纳税信用A、B级拓展至A、B、C、M四级,不断完善“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企”融资模式,助力企业跨越“融资门槛”。

此外,无纸化退税从网上办升级为掌上办,实现退税业务“秒批”;在电子税务局推出“自动计算、一键享受”功能,实现系统自动计算、纳税人确认享受的便捷申报;在全区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自动“算税”服务,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生成申报,纳税人缴费人确认或补正信息后即可线上提交,解决了纳税人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资料多、计税难、来回跑三大难题……不断推进的智能化办税大幅减轻了报税缴费负担。

“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这条路上,南宁市税务部门的脚步从未停歇。”南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邱俊表示,南宁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减流程、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的创新举措,努力创造流程更优、服务更便的税收营商环境,让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成为涵养邕企行稳致远的源头活水,为新时代首府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植桐引凤”。

来源:南宁市税务局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