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贵港两大产业入选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2023年01月05日08:47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贵港市发改委获悉,2022年1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贵港市覃塘区绿色家居产业集群、港北区电动两轮车产业集群入围。

覃塘产业园是广西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培育的十大千亿元园区之一,林板家居一体化产业是覃塘区在“十四五”重点打造的千亿元产业,2021年林板家居一体化全产业链产值超过600亿元,拥有以旋切中板、胶合板、刨花板为主的木材工业企业1600多家(规上木材工业企业194家),涵盖了中板、胶合板、全屋定制等产品制造,并配套甲醛、胶水、五金电镀等产业,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近三年来,林板家居一体化产业招商引进项目40个,总投资近290亿元,引入“专精特新”企业5个,入驻项目以整体家居、木地板、木门、装饰材料等高端家具家居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为主。

2015年以来,港北区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产业链招商,累计引进爱玛、绿源、台铃、立马、欧派、五星钻豹等头部整车企业以及豪派、飞能等配套企业共100多家,建成投产50多家,形成年产500万台两轮电动车、50万台电动三轮车以及500万台(套)电动车零部件的产能,本地配套率达80%,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2021年,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200亿元,目前,零部件配套占全国市场约20%,培育电动车发明专利186件,零部件配套率、智能化水平均排在全国前列。(记者/唐正芳)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