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青秀区南阳镇:“三个精准”推动土地流转,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29日17:2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作用,围绕土地流转这一热点问题精准做好提建议,做宣传,跟踪督办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

精准建议,提高建议可操作性和科学性。2022年3月,在南阳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镇人大代表黄英勇针对全镇部分村屯土地零碎化,无法集约化发展问题,提出了《关于以土地规模化流转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镇政府积极采纳了建议。经镇政府、村委会多方努力,当年9月份引进天昌集团高密度淡水鱼养殖项目进入施厚村时笋坡,项目占地约800亩,均需要进行土地流转来供地,镇里组成土地流转工作专班,镇人大号召片区人大代表全力协助推进,确保时笋坡天昌集团高密度淡水鱼养殖项目按时完成。

精准调查,提高流转土地材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自项目启动以来,南阳镇人大围绕土地流转难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与镇村干部一道,穿梭在山林和村民家里,查看土地面积、地块作物,了解群众的顾虑和诉求,针对村民反映比较集中的“土地流转租金标准是多少?租金是否能按时到位?项目是否会产生污染?”等问题,镇人大代表从情、理、法三方面向群众耐心细致地进行说服疏导,积极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及土地流转补偿等政策规定。代表们既当宣传员,又当调解员,每每遇到一些村民之间地界不清引发的矛盾纠纷,就协同镇村干部一起组织双方进行调处,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介入,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前,已及时化解了26件矛盾纠纷,筑牢了平安稳定基石。

精准监督,提高监督质效。南阳镇人大秉承“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理念,监督工作人员对土地流转政策的宣传是否到位,工作方法是否规范合理,相关材料是否规范上墙公开等等,同时在参与土地流转过程中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提出12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镇党委政府决策,推动土地流转工作顺利开展,实现村集体、企业与农户共同利益最大化。

据了解,天昌集团高密度淡水鱼养殖项目占地约800亩,目前采取“经营主体+农户+村集体”规模化土地流转模式,完成了586亩土地租赁。下一步,南阳镇辖区人大代表将继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零碎土地流转入企业,努力增加村民及村集体收入,使土地流转成为推动全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抓手,助推南阳镇乡村振兴。(刘冬连)

来源:青秀区人大常委会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