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南区法院:常态联动优势互补 执行联动长效机制显成效

2022年12月27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广西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切实发挥执行工作主力军作用,积极推动府院联动机制常态化建设,成效明显。当前,各联动单位各司其职、担当作为,有效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工作合力。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联动机制工作事项落实效果良好,基本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不断巩固,“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稳步推进,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形成了具有柳南特色的长效机制。

今年初,柳南区法院与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召开联动工作会议,就辖区内受理行政非诉纠纷调解、强制执行、执行和解等相关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就此项工作形成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发布了《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非诉案件工作会议纪要》。今年9月,双方再次就机制运行情况召开联合会议并达成《补充纪要》。

根据上述会议纪要,柳南区法院始终秉持谦抑、审慎、善意、衡平原则,差异化采取执行措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将严格依法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相结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执行的力度与温度。同时,在程序上重心前移,依托执行指挥中心联动长效机制实体化运行,府院联动,实现纠纷化解层层过滤、梯次递进,促进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2年,柳南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共受理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为原告移送的行政非诉案件217件。在差异化联动执行机制下,被处罚人经过劝导主动履行义务,仅有34件案件最终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比去年同期减少15%。进入执行程序后,借助联动机制,执行法官再次对被处罚人进行劝导,最终11件自动履行,19件达成和解,无财产可供执行终结本次执行案件占比从2021年的52.5%大幅下降至8.8%,有效破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类行政非诉案件执行难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柳南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相关单位的联动工作,建立长效化、常态化沟通联络会商制度,进行数据共享,推动府院联动走深走实,切实解决各项执行工作难题。(邓媛)

(责编:付华周、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