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上思警方20小时紧急救援 警犬“小黑”立大功

2022年12月23日10:57 |
小字号

成功搜救走失老人

成功搜救走失老人

12月20日上午,上思县公安局搜救组在警犬“小黑”敏锐的嗅觉帮助下,成功确定走失老人搜寻方向,最终在十万大山一处小山坡下找到63岁的走失老人王某阳。

12月19日18时许,上思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上思县叫安镇村民王某希报警称,其表哥王某阳在十万大山森林公园爬山采药时迷路了,现天色已黑,请求民警帮助搜寻。接到报警后,上思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挥调度叫安派出所、警犬中队、刑侦技术多警种组成搜寻组进山开展搜救任务。

据报警人王某希讲述,当天下午其与王某阳一起到十万大山森林公园爬山采药,由于路程较远,山路陡峭,王某希爬到半山腰就在原地休息,王某阳则独自继续前进采药。等到下午5时许,王某希仍未见王某阳归来,便打电话给王某阳,接通后才知道王某阳在山上迷路时不慎踩空,滑落山下。当时夜幕降临,十万大山地形地貌复杂,山势陡峭,夜间气温不断下降,王某阳身着单衣,手机电量也即将耗尽,眼看情况十分紧急,王某希无助之下拨打电话报警求助。

12月19日19时许,搜寻组到达山脚后,现场民警与报警人核实相关情况后,携带相关救援装备登山搜救。由于十万大山山体庞大,搜寻范围太大,也无法与王某阳取得联系,搜寻组连续寻找了6个小时,还是没找到线索。

警犬“小黑”发现嗅源线索

警犬“小黑”发现嗅源线索

12月20日凌晨1时许,上思县公安局警犬“小黑”在搜寻中从草丛衔出一个绿茶空瓶,经王某希确认疑似王某阳上山时携带的饮料用水,搜寻工作终于有了较大进展。

上思县公安局警力进行简单休整后,便联合前来支援的叫安镇党委政府、消防大队、热心村民等40余人重新组成搜救组再次投入到搜救任务。搜救人员为以警犬“小黑”衔出的绿茶空瓶嗅源为突破点,以王某希与失联的王某阳最终分手的地方为圆点,兵分多路进行地毯式搜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12月20日上午11时许,警犬“小黑”在搜索到一处小山坡时突然做出强烈示警反应,训导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迅速对该区域进行重点搜索,一边搜寻着,一边呼叫王某阳名字。不一会,终于听到了有人在呼救,救援人员沿着声音发现了正躺在草丛里的失去行动能力的王某阳。经查看王某阳伤情,疑似大腿骨折,无法自主行动,但意识清醒,生命特征稳定。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还以为没有人能找得到我了。”王某阳用着微弱的声音向搜救人员感动地说。

“不客气,您没事就好!”为避免受伤的王某阳遭遇二次伤害,搜救人员立即使用多功能肢体固定担架对受伤老人进行转移。经过搜救人员的密切配合,最终在12月20日15时成功将王某阳营救至安全区域并顺利送上救护车,历经20个小时的救援行动到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经医生检查,老人除腿脚及腰椎有骨折外,生命体征各项指标均正常。(唐运鹏 乐乃仂)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