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防城港公安:“快侦多破”百姓门前屋后案件 

2022年12月23日10:30 |
小字号

小案连着民心,破案关乎民生。为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自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开展以来,防城港市公安局按照刑侦主战、派出所主防要求,探索推行“盯现案、抓积案、强破案、重返赃”的办案模式,不断推动侦查办案提质增效,以更多破案战果惠及民生。11月20日至12月18日,全市民生侵财、盗窃类小案破案率同比上升28.8%。

一案多破临街盗窃案

“警察同志,我要报案!我家店铺被人撬开,部分现金和值钱物品被人偷走了。”一大早,辖区小卖部老板唐先生着急地向防城港警方报案。

近段时间,港口区部分店铺接连发生被盗窃财物案件,引起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港口分局立即启动“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机制,组织渔万派出所、刑侦、情报等部门迅速展开专案侦查,力求以最快速度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在现场勘查的过程中,民警发现嫌疑人手法老练,作案不留痕迹,反侦察能力极强,给破案带来不小难度。专案组实地走访案发现场周边环境,收集一切可以利用的证据,根据现场勘验情况,民警分析认为近期发生的盗窃店铺案件作案手法一致,可以串并案侦查,并划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范围,复盘梳理了案件脉络,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支持协助下,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前科人员郑某。11月20日13时,专案组民警根据掌握的情报,在防城区某网吧一举将嫌疑人郑某抓获归案,经审讯,破获案件38起。

朝发夕破电缆盗窃案

12月5日7时,那梭派出所接到辖区企业电缆被盗警情,立即组织民警到现场初查:某输电施工公司临时露天存放的约100米长、价值18000元的电缆被盗窃。

为尽快侦破案件,民警迅速立案展开侦查,通过勘查案发现场,梳理排查线索,多方询问公司人员和周边群众,于当晚22时锁定4名犯罪嫌疑人。经过连夜追捕,民警于12月6日凌晨2时成功抓获吴某、廖某、彭某、何某4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赃款5100元。

追赃挽损 惠及民生

12月13日上午,上思县公安局在思阳镇明江市场召开“上思县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推进会暨返赃大会”,现场向群众返还被盗电动车8辆、被盗摩托车1辆,涉诈资金58.4746万元。

“当民警通知我来领取被盗电动车时,感到特别意外和惊喜,咱们的民警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失主李某在犯赃大会现场领回车子时对公安工作表示肯定。(凌源 唐运鹏)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