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鱼峰区法院:善意文明举措化解房屋腾空执行难题

2022年12月23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秉持善意文明的执法理念,妥善处理一起房屋腾空执行案件,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被执行人的配合。

在罗某与何某、陈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因被执行人何某、陈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需拍卖何、陈二人共有的位于鱼峰区阳和工业新区古亭大道某小区的房屋。在准备拍卖阶段,执行干警到现场查看房屋情况时,发现房屋内居住着被执行人的父母,其父母不理解法院执行工作,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并有轻微的抗拒行为。

对此,执行干警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将被执行人的父亲带回法院,就执行工作向其进行了细致地解释说明。被执行人的父亲希望法院给他一些时间筹钱,他们愿意自行与申请执行人罗某和解,请求暂缓拍卖上述房屋。同时,执行干警也做通了申请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对方同意给被执行人方面一些时间筹款,若到期仍无法还钱再继续申请拍卖。

不过到了还款期限,被执行人仍然没有还款。罗某遂向法院申请继续拍卖上述房屋。之后,法院依照相关法律程序拍卖了涉案房屋。此外,执行干警多次上门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并帮助被执行人父母租到安置房屋,对方终于答应交出房子。考虑到被执行人父母年纪比较大,执行干警与申请执行人找好搬家公司,准备帮忙腾空房屋。这时,被执行人父母又有了一些抵触心理,不大情愿搬走。于是,执行干警再次从情、理、法角度向被执行人父母再次告知拒不配合法院执行的法律责任和后果,终于做通对方思想工作,继续开展腾空工作,并最终完成房屋交付。

鱼峰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法院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该院不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采取刚柔并济的执行方式,平衡执行温度和力度的关系,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确保案件顺利执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龙馨蕾)

(责编:付华周、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