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三江:法院与警方联动有力提升案件执行成效

2022年12月2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与三江县公安局常态化开展执行协作联动工作,推进解决查控被执行车辆、送拘被执行人、处置妨害或者抗拒执行等工作难题,取得良好成效。今年来,该院移送拒执罪案件1件,送拘8人,扣涉案车辆12辆,有力促进案件执行。

在被执行车辆需要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时,三江县法院依法向三江县公安局交管部门提出布控申请,并提供相关申请资料,对涉案被执行车辆进行布控拦截。三江县公安局交管部门拦截到涉案车辆后,会及时通知人民法院接收。

同时,三江县公安机关在办理定期检验、转移登记、交通执勤执法过程中,发现法院请求协助查找、扣押的涉案车辆,会按照相关程序先行控制车辆,然后立即通知法院。

对于三江县法院决定司法拘留的被执行人或其他人员,三江县公安机关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并且收拘、体检等标准跟行政拘留一致。符合拘留条件的,公安机关会及时收拘。此外,公安机关在开展谈心谈话时会督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还款义务,促进案件执行。对于被执行人有履行意愿的,公安机关会及时通知法院。当被执行人积极履行还款义务并取得申请执行人谅解时,法院会及时作出解除拘留决定。

对于用暴力、威胁等方法妨害或者抗拒法院执行的被执行人,三江县公安局在接到法院报警后,会立即出警到现场处置,并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此外,在执行过程中,法院认为被执行人存在拒绝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的行为,会将涉嫌刑事犯罪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对此,三江县公安局也会及时接收、审查,并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理。

三江县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一年来,该院通过执行联动机制,与三江县警方强力联动,依法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促使多起执行案件顺利执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强化惩戒机制,形成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赖美艳)

(责编:付华周、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