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市人大:多措并举 打造过硬基层人大队伍

2022年12月14日09:21 |
小字号

平果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组织根据履职需求来设置、人才在工作磨炼中成长、代表在履职活动中担当”的理念,多措并举,守正创新,综合施策,全面打造过硬基层人大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忠诚干净的人大队伍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积极主动争取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平果市委及时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办法》,全力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把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列入市委工作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建领航人大工作”“清廉机关建设”等活动,把党建工作和纪律作风建设融入人大各项工作中,不断锤炼人大队伍的政治品格,努力打造忠诚干净的人大队伍。

以组织建设为保障,打造担当有为的人大队伍

一是完善组织构架。设置“三专委、三工委、三中心、一室”,每个专工委配备2人,彻底解决“一人委”的问题。特别是“三中心”的设立进一步优化了组织结构,充实了队伍力量,增强了工作活力。二是借助专家力量。组建平果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计划和预决算审查咨询专家库,充分发挥专业人士作用,有效提高计划审查监督的约束力和实效性。三是配强基层队伍。选优配强12个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各乡镇人大设立办公室和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每个选区确定1名人大代表作为信息联络员,为乡镇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打造规范高效的人大队伍

一是强化长效机制。及时制定和修订市人大机关20余项工作规则及制度,出台《网络舆情信息处置办法》等7个办法,制定工作手册,为我市人大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强力制度保障。二是深化“三联”机制。形成上下协调、纵横联系、条块结合的代表工作格局,通过多维联系,让代表更贴近群众、倾听民声、汇集民意。换届以来,常委会组成人员共联系选民165人、联系企业85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多条。三是优化基层建设。召开乡镇人大“三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使乡镇人大的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制度化得到整体推进。

以履职活动为载体,打造服务为民的人大队伍

一是奋力提档升级平台。创建人大代表技能培训中心、人大代表带动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打造平果市工业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果化镇同社村风貌改造示范点代表联络室等特色优秀联络站点,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为民提供有效的载体。比如自治区人大代表谢志强依托自家公司创建人大代表技能培训中心,每年培训贫困群众、人大代表100多人,帮助当地群众脱贫增收。二是聚力开展主题活动。将各级人大代表科学编组,并根据代表职业及专长分为45个代表小组开展履职活动,换届以来,共组织开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180场次,为群众解决水、电、路和环境卫生治理等问题128个,“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取得实效。三是致力代表建议办理。开展“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提质增效行动”和“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效。2022年投入代表建议项目专项经费约1500万元,实施项目38个,可受益群众约2万人,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身边事、烦心事。

以考评培训为动力,打造优质活力的人大队伍

一是工作考核制度化。制定《人大代表履职评分管理办法》,对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为民办实事好事等活动进行打分评比,积分结果作为代表评先评优、推荐留任的重要依据;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履职评议活动,700余名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实现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全覆盖。二是评比活动规范化。开展每月评分、每季度小结、年底汇总的评比活动。换届以来,评出星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2个,星级联络站12个,人大代表年度履职之星30名。三是学习培训常态化。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订购《广西人大》杂志等书籍;换届以来,举办5期、400多名人大代表参加的履职学习培训班,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工作本领和业务水平。(周华权、张丽娜、覃丽娜)

来源:平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