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四个一”工程推动两新党建规范提升

2022年12月13日15:5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平果市聚焦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目标,实施“四个一”工程,有效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整体提升。

打造一条党建文化街。以工业园区主干道为轴向周围全面铺开,在重点企业门口醒目位置及道路两旁的电线杆上设置“学党史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等相关党建宣传标语170余幅,在道路两侧的花圃中、十字路口醒目位置放置党建宣传牌75块,形成一条约3000米长的党建文化街,“红色风景线”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氛围。推动文化街成为宣传党建思想、巩固意识形态的新阵地,促进园区非公企业形成“党建强 发展强”的共识,在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中提振精神、凝聚发展合力。

创建一批党建示范点。坚持“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的创建原则,以组织示范、队伍示范、活动示范、制度示范、载体示范、保障示范“六个示范”创建为抓手,以不同领域有特点、同一行业有特色为目标,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了广西平铝集团党委“三转化三结合三服务”、广西富鹏农牧有限公司党支部“党旗领航 富鹏富民”、协力中学党支部“党建4+”等品牌。2022年通过财政经费支持、企业自筹经费等方式投入200万余元重点打造10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其中获评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1个,获评百色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六有标准”活动阵地3个。在示范点打造的基础上,整体辐射带动全市20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阵地建设全部达到“六有标准”,助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由“一枝独秀”发展为“多点开花”。

建立一批党群服务中心。以“务实管用、共建共享”为目标,重点打造工业园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党群服务中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以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更暖心、更优质、更精细”服务为出发点,按照“六有标准”打造阵地,配套建设党建沙龙室、阅读区、健身房等,创建集党性教育、党群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之家”;园区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以让企业“少跑一次腿”为目标,在服务中心开设党建业务、教育培训、政策咨询、创新创业、行政审批等窗口,为园区非公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助推区域产业集群联动发展。

实施一系列示范引领行动。持续深化“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将党组织活动融入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2021年以来,推动“小个专”党组织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活动15次,律师行业党组织开展“党旗领航·法律进民企进社区进村屯”活动183次,社会医疗机构党组织开展“党旗领航·爱心义诊”活动62次,民办学校党组织开展“党旗领航·爱心义教”活动8次,累计服务群众2.1万人次;实施“党旗领航·乡村振兴”行动,引导广西平铝集团党委等23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通过资金支持、技术指导、产业帮扶等方式,帮助结对村发展林下养鸡、种桑养蚕等产业,以两新党建促进乡村振兴。(黄梅欣、梁敏萍)

来源:平果市委组织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