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市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2000万元

2022年12月13日09:01 |
小字号

“我们村发展养牛产业,今年集体经济收入49.43万元,加上其他产业收入,总收入突破了50万元。”谈到今年的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平果市太平镇甘艾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政生喜笑颜开。

近年来,该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创新,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渠道,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拾级而上,今年收入首次突破2000万元大关。

选优育强敢闯带富的“新班子”。乡村要振兴,“头雁”队伍要选好用好。该市去年经过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成员1507人,高中以上学历占比76.97%,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主任中农村致富带头人占比81.97%,92.35%的村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干部。今年以来,累计举办2022年村(社区)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9期,培训1837人次,不断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通过开展“头雁论坛”“一月一主题一观摩”“乡乡交流”“村村交流”等活动,推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成绩、晒不足、攒经验,找问题、寻方法、解问题,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推荐96名村“两委”干部和68名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计划,系统培育一批大专、本科学历的农村实用技术型人才,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的带富能力。今年还通过“亮绩打擂”活动评选出10名平果市级“好书记”。目前,各村(社区)自主发展种养殖、物业租赁、服务创收等产业项目约190个,自主发展的产业覆盖率达100%。

探索拓宽增收创富的“新路子”。坚持“政府推动、政策引导、龙头带动、农民主体”原则,立足资源优势,研究出台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强村计划、四年行动计划,初步构建成“山上油茶和坚果、山中剑麻、山下桑蚕渔业百香果”的“三山产业”格局,其中油茶、剑麻、桑蚕产业规模均超过1万亩。探索“党组织领导、公司化经营、经理人运作”的模式,成立一村一公司、一镇一公司、一县一公司,统筹利用各村资金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与社会资本有效结合,目前广西平果太平润和投资有限公司、平果市四塘聚能惠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12个公司已经顺利运营并盈利。通过建立微小项目下放机制,农村生产生活、交通、水利、文化旅游、林业草原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投资规模小(200万元以下)、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施工技术要求不高的项目,下放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今年以来已下放项目7个。

做优做强鼓起集体的“钱袋子”。创新“评比竞选”机制严选、优选项目,以“乡(镇)党委书记解说+PPT演示+现场答辩”方式进行“比武打擂”,今年评选出旧城镇康马剑麻、海城乡大刺鳅养殖产业园区项目等4个并纳入项目库,集体经济产业格局得到进一步优化,逐渐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优质品牌。去年以来,太平镇因地制宜发展肉牛、蛋鸡养殖,今年截至11月,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84万元,七良、仰良、临林等村的鸡蛋均创收20万元以上;凤梧镇龙江村通过发展鹌鹑养殖项目创收38.19万元,全村总收入达46.11万元;榜圩镇永旺村经营农资店营收27.2万元,安坤村扩大“双高”糖料蔗种植规模创收38万元,全村总收入达50万元。据统计,截至2022年11月底,该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042.94万元,同比增长22.32%。全市183个村(社区)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77个,20万元以上22个,培育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5个。(乃艳飞、蓝天健、黄品朝、谢宗欢)

来源:平果市委组织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