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税企共话“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2022年12月13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钦州市税务系统深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在基层一线,税务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集意见建议等形式,邀请纳税人缴费人共同参与大讨论,为进一步优化税收工作,不断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方向和思路。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东方妮兴陶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梅是钦州市钦南区税务局税收工作特约监督员,在大讨论活动座谈会上,陈梅说:“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简化办税流程,办税更加规范、高效了,用心的服务我们都感受得到。着眼于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希望税务部门在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上再多一点思考、多一些举措,从更高层面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进一步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邀请企业纳税人担任服务志愿者,在办税服务厅“沉浸式”开展纳税服务。钦州习诚财税咨询有限公司的梁少婷是志愿者之一,她说:“我认为推进税收现代化要聚焦办税堵点难点。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发现部分办税人对涉税业务的办理流程不够熟悉,尤其是一些初创企业没有配备专职财务,申报经验不足,税务部门可以加大对这部分企业的针对性辅导和培训。同时,用好‘志愿服务’这一渠道,进一步加深税企交流。”

在灵山县基层税务分局召开的纳税人座谈会上,纳税人代表们也积极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畅所欲言,对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税体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基层税务部门找准改进方向。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意见建议,钦州市税务部门在优化办税体验、加大辅导力度等方面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如浦北县税务局组织“党员先锋队”“蓝纽带”志愿服务队送政策上门,面对面与企业沟通,一对一辅导特殊群体,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困难。钦南区税务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枫桥经验”融入税费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急难愁盼化解室”“特殊人群服务专窗”,就地化解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钦州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改进服务方法和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梁小娟)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