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良庆区加强乡村护林员队伍建设 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12月09日18: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护林员正在巡山。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护林员正在巡山。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我做护林员两个多月了,这份工作时间比较自由,离家也近,方便照顾孩子和老人。”12月7日上午,在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晓元村,护林员梁成造一边巡山一边说,现在是冬季,天气干燥,易发生火灾。

梁成造介绍,工作的主要职责是根据自己管护区域不定期不定点进行巡逻,并在巡护过程利用小喇叭宣传森林防火和林业法律法规等相关的知识,提高村民们对森林防火和林业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人人参与“林长治”的社会氛围。

南晓镇陵桂村护林员马继慧成为护林员已经一年多时间,每天巡林7—8个小时,对于自己所负责的4个坡的林地“了如指掌”。马继慧说:“除了排查山火隐患、宣传野外用火危害外,还要防止不法分子乱砍滥伐、偷猎、检查林木病虫害等问题。”马继慧坦言,做护林员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保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南晓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覃鑫介绍,南晓镇有林地约31万亩,目前有28名护林员在岗,一年内组织多次培训,提高护林员的专业知识。同时,护林员除了有基本工资外,还按年度对乡村护林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绩效考核,有效调动了乡村护林员的工作积极性。

据悉,2021年2月,良庆区出台了《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良庆区乡村护林员管理办法的通知》,乡镇和城区林长办层层审核把关,精准选聘乡村护林员,按照“县建、乡管、村用”原则,做到乡村护林员选聘合理合规,当前全城区共有乡村护林员112名,基本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总体要求,为城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奠定了坚实基础,构建了基层最密的护林网格。(王勇、闭业然)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