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蔡大泉:刑侦工作不难,难的因为没有责任心

2022年12月08日10:11 |
小字号

他是公安战线上的众人熟知的业务能手,公正执法、嫉恶如仇,敢于动真碰硬;他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到刑侦支队民警,再到如今的防城港市公安局渔万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嘉奖两次。蔡大泉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不断以出色的业绩践行着从警初心。

入警以来,他不断地钻研业务工作,努力提升自身的办案能力。先后参加过市公安局“710”网络贩卖枪支案、市公安局督办的“601”涉黑专案及中央和公安部双督办的“T01”专案。其中“601”专案是防城港市在全国扫黑除恶收官年的唯一一起涉黑案件,关系着防城港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否顺利收官。

该涉黑恶犯罪组织自2010年起长时间的盘踞在农村地区,早已对附近的村民形成了长期的心理压迫“软暴力”,普通群众敢怒不敢言,惧怕该集团成员的打击报复。根据安排,专案组将一号首要分子的抓捕任务交给蔡大泉,在接到抓获该案1号首要分子的郑某的任务后,蔡大泉带领组员对该嫌疑人住处反复踩点,研究地形,制定抓捕方案,成功抓获该案首要分子郑某官。最终,以郑某官、郑某剑、郑某帅三兄弟为首的全部主要骨干成员等21人全部落网,为案件的侦破打下坚实基础。

蔡大泉(右)连续加班收集涉黑团伙证据材料

蔡大泉(右)连续加班收集涉黑团伙证据材料

抓捕审讯完毕,蔡大泉立即转入材料组。材料组被誉为专案的“中枢神经”,蔡大泉作为专案材料组组长,在材料组只有两人的情况下,他化压力为动力。面对堆积如山的案件材料,他细心对案件的情况进行梳理把关,罗列证据收集提纲,同时还要把握案件的走向,确保案件定性不降格不掉色,严格按照涉黑案件收集证据材料。从抓捕结束到案件最终成功移送起诉的五个月中,蔡大泉放弃了周末及平时休息时间,进入到“白加黑”“五加二”的战斗模式,每天要大量阅卷,阅卷后写出侦查提纲和审讯提纲。同时积极和法院、检察院沟通,梳理案件线索,剔除无效线索,最后确定先收集个案材料,做扎实个案材料后再构造涉黑案件的思路,材料组组织专案组成员将该涉黑组织的案件从最初的10个案件线索拓展到30个案件,该案最终在收官之年得以以涉黑案件宣判。

蔡大泉与同事加班梳理案件线索

蔡大泉(左)与同事加班梳理案件线索

蔡大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刑侦工作不难做,难做是因为没有责任心”。在侦破“601”案件中,嫌疑人黄某自持公安机关没有拿到其犯罪证据,来到公安机关投案却没有供认其犯罪事实,办案人员对黄某的审讯陷入困境。面对审讯组反馈回来这一信息,蔡大泉没有轻易认输,既然来投案又侥幸拒不认罪,一定要让嫌疑人伏法!他认真查看该嫌疑人涉嫌的案件,发现其中一段视频,虽然视频比较模糊,难以辨认嫌疑人的脸,但通过比该段视频与嫌疑人投案时的身形及步态,蔡大泉断定该嫌疑人就是案发时持械打砸的嫌疑人。蔡大泉及时与审讯组成员沟通,并及时地调整审讯策略,很快就突破了犯罪嫌疑人黄某。

从派出所到刑侦大队,再从刑侦大队再回到派出所,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他那勇于担当的勇气和决心。

蔡大泉在渔万派出所任职后,仍然不忘初心,积极作为,到派出所工作7个月,就带领全所干警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多起,查处违法人员约70人。2020年,他所在派出所的打击盗窃等侵财类案件破案数在全市各派出所中排名靠后。他到任后,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负责案件侦办管理。

蔡大泉为群众追回被骗财物

蔡大泉为群众追回被骗财物

2021年5月,辖区连续发生电动车盗窃案。经走访调查,蔡大泉分析研判,怀疑这几起电动车盗窃案可能是同一人所为。蔡大泉亲自带所内民警排查,确定了嫌疑人可能的落脚点。5月30日晚,蔡大泉带队在嫌疑人住处附近布置抓捕,成功抓获了准备将盗窃来的电动车拿去销赃的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盗窃嫌疑人后,蔡大泉并没有满足现有战果,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第二天凌晨成功在港口区某废旧店抓获两名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该案成功抓获盗销嫌疑人3名,破获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追回被盗电动车一批。

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半年的努力,该所打击盗窃等侵财类案件破案数提升到全市前列,其中盗窃类破案率排全市各派出所第一位,各项打击数据排名分局前列,有效打击了辖区违法犯罪,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唐运鹏)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