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市人大代表黄红梅:我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2022年12月05日10:29 |
小字号

黄红梅(左一)带领群众采摘睡莲。
黄红梅(左一)带领群众采摘睡莲。

平果市人大代表黄红梅,现任广西平果市果化镇同社村村民委委员、妇联主席。黄红梅同志自2021年当选平果市人大代表以来,主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推动同社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了履职为民作用,深受群众好评。

乐于奉献,积极践行代表职责

果化镇同社村布亮屯是2021年乡村风貌改造试点屯,黄红梅同志作为布亮屯人,主动开展“三清三拆”“三微”整治,她带头拆除自家的杂物房,鼓励群众投工投劳,积极参与风貌改造,动员群众完成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在黄红梅的影响带动下,布亮屯完成清理建筑垃圾100多吨,清理群众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50多处,疏通鱼塘沟渠10多处,拆除旧房、畜栏等40余处共500多平方米,有效推进乡村风貌改造顺利开展。2022年,根据乡村振兴工作需要,黄红梅又主动捐赠自家旧瓦房,将其改造为群众议事厅,并动员其亲属捐赠旧瓦房建设“布亮屯人大代表联络室”。黄红梅等4名进驻人大代表依托议事厅、人大代表联络室等,常态化开展联系选民活动,面对面听取选民意见建议,主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身边的“人大温度”。

勇挑重担,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在产业兴旺中发挥先锋作用。黄红梅同志积极协助实施耕地提质“旱改水”项目,完成水稻、荷花、睡莲、稻鱼等产业导入,组建布亮屯劳务输出“60-70”组合20余人,承接中勘公司旱改水产业导入用工需求,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该屯群众累计获得工资性收入52万元,有效带动布亮群众实现稳固脱贫。

二是在乡风文明中发挥监督作用。风貌改造完成后,黄红梅继续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她在布亮屯多维度宣传、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美丽村屯“长治久美”。在布亮屯推动成立“一组两会”,践行协商民主议事规则,带领群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新十条,监督“一约四会”有效实施,发动在家妇女成立志愿服务队,在村屯培育“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等文明乡风,率先推行乡村治理“清单制”“积分制”,着力构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三是在生活富裕中发挥带动作用。黄红梅作为2016年的第一批脱贫户,在实现自身脱贫摘帽后,积极带领屯内群众持续稳定脱贫。2022年黄红梅在布亮屯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与其他村屯合作,开发龙旧-布亮-古吉研学路线。游客们进屯后有的提出用餐需求,黄红梅就支起自家炉灶,叫来网格员和群众一起生火做饭,为游客提供便利的农家饭。2022年7月以来布亮屯接待研学团队和游客30多批次,通过出租场地、提供讲解服务、餐饮服务等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有效促进布亮餐饮、旅游等服务业的发展,让布亮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中有进。

聚焦热点,推动解决群众难题

黄红梅同志主动走访联系群众,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盼,对于群众反映的大小事情都能放在心上,逐一销号解决。2021年在开展乡村风貌改造“三清三拆”工作中,部分群众提出拆掉了自家鸡舍、猪栏虽然美化了村屯环境,但也导致部分农户依靠发展养殖业实现稳步脱贫的做法难以为继。针对群众提出的现实问题,黄红梅及时研究对策,主动向人大主席团汇报,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在布亮屯后山新建一处130平方米的公共养殖房,彻底解决了屯内6户农户的养殖问题。2022年黄红梅通过提出代表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同社村80盏路灯项目、上同社等3个屯道路硬化项目、内驮高屯池塘围栏项目等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2022年10月黄红梅户被平果市妇联评为“最美清廉家庭”;2022年11月黄红梅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评为2022年广西“最美基层妇联干部”。(李程鹏)

来源:平果市果化镇人大办公室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