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税务蓝”守护绿色发展底色

2022年12月05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生态环境部对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命名表彰,灵山县榜上有名。近年来,灵山县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灵山县税务局积极融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持续助力绿色发展,守护绿色发展底色,为改善灵山生态环境贡献税务力量,扮靓“魅荔城”。

强化绿色税收宣传阵地,政策精准辅导应知尽享。环保税开征之后,灵山县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通过上门辅导、设点宣传、举办纳税人学堂、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宣传环保税政策;组建申报辅导团队,开设环保税纳税申报专窗和咨询服务专岗,“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分行业召开座谈会,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算好节能减排经济账,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大环保投入、主动治污、节能减排。

税企联动双向发力,浇灌“绿色”转型之路。灵山县税务局按照“多税共治”的现代绿色税收治理体系要求,税企并驾齐驱发力。一方面,充分发挥税收红利的撬动作用,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的转型之路;另一方面,利用税收限制反向约束作用,贯穿企业生产的“全生命周期”,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实现化“绿”为“金”。同时,聚焦矿产资源、水资源、耕地资源等资源保护,推进行业共治,强化税收监督,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严守生态“红线”。

税务“春雨润苗”再添绿,快马加鞭助力乡村振兴。灵山县税务局立足农村实际,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向三农领域、涉农市场主体精准投送各项税收服务和惠民政策,用税惠政策“大礼包”支持生态经济发展,促进农业生态产业化。在村庄美丽上做文章,大力支持帮扶村申安村月亮塘重点自然示范村、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亮点,为乡村振兴绘就“绿色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灵山税务部门将继续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绿色税收政策,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魅荔城”向“绿”而行。(张保军)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