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高效执行护民生

柳州市三江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题

2022年12月05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打好建机制、重协作、护民生等“组合拳”,用足用活各项执行措施,全力破解执行难题。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42件,达成和解20件,执行到位金额232万元,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联动协作,保障执行无死角。该院不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加强与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人民银行等20家单位沟通协调,与不动产登记部门、金融部门建立查封协助机制,提高财产查控效率,通过整合力量,让联动机制放大执行效能。通过网络司法查控系统,精准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一经发现被执行人有存款,迅速冻结并依法划拨。

执行前移,推动治理无盲区。该院实行“法院+工商联”执源治理模式,通过实地走访与座谈方式,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及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小企业稳步发展。同时推行执行前移,健全执行前督促程序,推进执行通知程序前置,有效减少执行案件增量。在办理某房地产系列案过程中,该院组织执行法官提前介入,主动联系众原告和被告,从中做好调解工作,并督促房地产公司自动履行,圆满执结109个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执行案件。

放水养鱼,助企纾困有温情。该院秉持“公正、文明、善意、审慎”执行理念,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被执行人特殊情况,在疫情期间灵活采取查封、拍卖等强制措施,审慎适用失信、限高等惩戒措施,对有履行意向但暂时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采取“放水养鱼”的做法,既有效维护司法权威,也为小微企业赢得“喘息”空间。

刚柔并济,督促执行有良法。对于具有履行能力但以种种理由推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三江法院以预留空间方式,向相关责任的被执行人发出“惩戒预警”,划定“红线”,对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发出警告,充分保护当地企业发展,有力打击规避执行、拖延执行等行为。(赖美艳)

(责编:付华周、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