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全国名中医黄汉儒学术思想宣传研讨会暨民族医外治技术临床应用培训班举行

2022年12月01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壮瑶医药高质量发展,11月26日-2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承办的全国名中医黄汉儒学术思想宣传研讨会暨民族医外治技术临床应用培训班在南宁举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网络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研讨会现场。黎佳摄

研讨会现场。黎佳摄

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霜向黄汉儒教授57年来为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黄老发掘整理散在民间的壮医药理论技法方药;总结三气同步、三道两路、毒虚致病等壮医核心理论;整理出版《中国壮医学》《壮族医学史》等专著,构建了系统的壮医药理论体系,开创壮医理论研究先河,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党委书记秦祖杰表示,近年来,民族医外治技术在基层医院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次培训旨在让全国名中医黄汉儒的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得到更好的传承,外治技术得到进一步的推广。他希望学员珍惜这一次宝贵的机会,认真学习、博采众长,将所学的民族医药知识与临床工作相结合,推动临床中西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为民族医药事业的腾飞贡献力量。

黄汉儒做专题讲座.黎佳摄

黄汉儒作专题讲座。黎佳摄

研讨会上,黄汉儒教授作“广西民族医药40年回顾”为主题的讲座,系统回顾了广西民族医药的发展历程。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用生动形象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广西民族医药发展以来取得的成果。黄汉儒还结合自身经历,诠释了坚持不懈、默默地为民族医药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医者精神、学者精神。他鼓励后辈们努力学习好壮医、发展好壮医、传承好壮医。

授课环节,来自广西区内外的13位民族医药专家学者,传经送宝,线上分享学术研究成果,为学员们奉上一场学术盛宴。

弟子给黄汉儒敬茶。陆文摄

敬拜师礼茶。陆文摄

呈拜师帖、敬拜师礼茶、行敬师礼......11月27日,壮医师承拜师仪式举行,以弘扬壮医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良传统为主题,26名师承弟子正式拜入“全国名中医”黄汉儒为首的民族医药师门,传承其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肩负起民族医药的传承与创新重任,赓续壮医血脉。(黎佳 张海波 吴小红)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