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路建集团武忻高速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拱肋顺利合龙

2022年11月28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拱肋合龙。周岩松摄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拱肋合龙。周岩松摄

一桥飞渡,长虹卧波。11月24日,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拱肋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投资建设、广西路建集团承建,是武宣—来宾—合山—忻城公路№2标段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部2-1分部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全长1404米,主跨为316米,主桥共设计28个拱肋节段,最大吊重110吨,拱肋总重量2768.8吨,采用无支架“缆索吊装+斜拉扣挂”工艺施工。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第28节拱肋吊装。周岩松摄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第28节拱肋吊装。周岩松摄

为了让28个堪称庞然大物的拱肋节段在空中顺利完成组装,项目在红水河百米高空之上“走钢丝”。项目在吊装过程中严格把控“移、翻、吊、就”等关键环节,创新采取智能化缆索起重机、索力实时监控、鹰眼监控系统、测量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实现拱肋安全、快速、高精度吊装,为下一步拱肋管内自密实混凝土浇筑、吊杆安装及格子梁吊装打下坚实基础。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缆索吊装系统主塔创新采用广西路建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主扣合一”式新型H型钢塔架,武宣岸设计总高120.4米,忻城岸设计总高124.4米,用钢量总计1920吨。相对于传统钢塔架而言,H型钢塔架改变了以往缆索吊装塔架采用万能杆件、钢管杆件进行组装的方案,取而代之采用工字钢、槽钢和角钢等杆件进行组装连接,在提升塔架牢固性的同时减少塔架零部件加工用钢量、降低塔架整体成本,具有加工工效快、成本低、受力明确、运输储存和安装便捷等优点,共节省钢材料近320吨,节约成本超160多万元。

项目劳务工人在焊接拱肋管口接头处。覃芳摄

项目劳务工人在焊接拱肋管口接头处。覃芳摄

针对特大桥拱座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中的温控监测,项目采用大体积混凝土温度监控和应变检测新技术——基于布里渊频移的光纤测温技术,这在国内是首次应用。较传统测温应变技术而言,测温可精确到0.1摄氏度、应变可达到5个微应变,有效降低拱座开裂风险,为正龙红水河特大桥主桥施工夯实质量基础,还节省了布设工期超30天,节约成本约60万元。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拱肋为钢管混凝土桁架式结构,拱肋弦管由钢板卷制而成,由广西路建集团宏嘉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加工制作。针对拱肋存放区空间受限问题,项目创新发明拱肋存放支架,并通过龟背多模式转运平车进行拱肋运输存放,极大程度减少轨道和龙门吊使用,节约施工成本。

项目依托“广西路建·新匠坊”对正龙红水河特大桥主体结构和附属结构进行分析研究,创新提出管内C60自密实混凝土防脱空机理研究等关键技术,为正龙红水河特大桥高质量建设提供强劲的技术动力。截至目前,项目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完成工法编制2项、QC成果2项。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截至目前,广西路建集团武忻高速2标主线路基完成率为93%,桥梁下构完成率为91%,预制梁完成率为69%;隧道洞身开挖完成率为56%。接下来,项目将乘胜追击,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全面掀起旱季施工大热潮。(周岩松)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