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13个月幼儿误吞螺丝钉 百色市人民医院胃肠小儿外科专家行微创手术紧急取出

2022年11月28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带过孩子的朋友都知道,一两岁的娃娃看什么都好奇,总喜欢咬一咬、尝一尝,极易出现误食异物情况,使得身体受到伤害甚至危及生命。近日,百色市人民医院胃肠小儿外科收治一名误吞异物的婴幼儿,从其腹腔中取出了一颗长约3厘米长的螺丝钉。

11月25日晚,13个月大的毛毛(化名)因误食螺丝钉,被紧急送至百色市人民医院救治。到医院后,毛毛家人告诉医生,患儿于2小时前不慎误食螺丝钉,后出现烦躁哭闹不适。入院CT检查结果显示:螺丝钉已滑至孩子的十二指肠。

“平时光滑的小东西,可以考虑自行排出。但螺丝钉一端非常尖锐,且随着患儿胃肠蠕动已滑至小肠上段,如不及时取出,有刺破小肠导致腹膜炎腹腔感染的可能,需要尽快手术取出。”胃肠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覃立龙说。在取得患儿家属同意后,专家团队当即制定手术方案,在螺丝钉滑入更深位置之前,通过腹腔镜找到异物,从肚脐小切口成功将其取出。

据了解,儿童误食异物的事件屡见不鲜,医院胃肠小儿外科已多次接诊儿童误吞硬币、戒指、螺丝钉等异物的惊险案例。这些异物一旦进入食管、胃腔、肠腔,很可能引起穿孔等严重后果。

“小孩子吞入异物的情况很常见,学龄前的孩子较为多发。吞入的异物也是五花八门,最常见的就是硬币、玉石、纽扣、电池、玩具、磁力球等。”覃立龙表示,其中,腐蚀性的电池、生锈的钉子和尖锐的异物是最危险的,若发现小孩不慎误食异物,请及时就医,避免错过最佳抢救时间。(邓雪兰)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