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昭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助力关爱女性健康

2022年11月24日10:18 |
小字号

日前,昭平县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则“昭平镇适龄妇女免费‘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的信息,将在该院为昭平镇广大适龄妇女提供3项“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筛查时间为期一周。该条信息自发布当日便引起关注,广大群众纷纷转发信息,让更多的女性同胞有机会享受这一惠民政策。

“目前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威胁妇女生命的两大杀手,发生率逐年递增,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其实免费‘两癌’筛查是我们长期开展的一项工作,在今年巡察指出问题后,我们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提高群众知晓率,呼吁大家重视‘两癌’问题。”昭平县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昭平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免费“两癌”筛查的消息被广大女性同胞所熟知,源自于十五届昭平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开展医疗卫生领域巡察后的反馈问题整改。

2021年底,昭平县委组织对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医疗卫生领域巡察,县委巡察组于今年4月下旬向县卫生健康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6家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116个。该县妇幼保健院收到巡察组反馈的“妇幼保健项目宣传不够、健康服务项目宣传少”等问题后,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召开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分管领导、妇幼专干及村医的专题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基层妇幼保健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谋划,紧抓“群众希望了解的”和“需要群众了解的”两大重点,重新规划妇幼保健项目宣传内容,拓宽“线上+线下”宣传渠道,通过在各乡镇、各村委小组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在县乡村各级医疗机构院内的宣传栏和LED等渠道开展线下宣传;利用县妇幼保健院的微信公众号,各乡镇、村(居、社区)农村“云直播”、朋友圈、工作群互相转发信息等线上宣传渠道,横纵双向拓宽宣传范围,力争让每个妇女听得到、看得见、享受得到妇幼健康项目惠民政策。  

据统计,该县妇幼保健院于巡察问题反馈后利用各乡镇圩日累计发放宣传单30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50余条,向脱贫户发放“致妇女的一封信”1批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两癌”筛查信息6期,扎实推进妇幼保健项目宣传工作。

“以前是知道有这个检查,但是不知道要去哪里检,什么时候检。前天我在朋友圈看到详细的安排表,今天就来了,还把这个信息转到家族群,也喊亲戚朋友一起来检查!我们农村人真的没有什么体检概念的,现在还有免费的检查,真是照顾了我们老百姓啊!”刚做完“两癌”筛查的昭平镇居民吴姐跟正在筛查点开展监督指导工作的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说道。

通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本年度该县适龄妇女参加“两癌”筛查的主动性明显提高,原计划参检数8800人,截至2022年11月中旬,昭平县实际完成参检人数98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 75 %,有力地提升了惠民政策的落实,关爱了女性健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玉万梅、张嘉予)

来源:昭平县纪委监委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