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米高度”增添城市温度 广西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行动

2022年11月16日09:18 |
小字号

11月1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在南宁组织召开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协调推进会。会议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厅以及南宁、柳州、桂林、北海市发展改革委、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妇儿工委办公室深入实施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广西儿童发展规划,以国家《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指引,24个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广西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围绕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5个方面提出29项具体建设任务,有序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南宁、柳州、桂林、北海四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积极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把儿童优先发展、儿童友好理念融入本市“十四五”规划,纳入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民政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专项规划,出台了一系列儿童友好政策。同时,结合实际,突出本地特色,争创国家级儿童友好城市试点。

南宁市围绕“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探索打造“体系完整、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儿童友好城市“南宁范本”。柳州市制定了儿童友好社区“四有四好”的创建标准,统筹各类惠民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对场地进行适儿化改造,以儿童友好的“小支点”推动社区治理的“大变化”。桂林市以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为契机,打造了山水民俗、红色教育、桂林历史文化、少数民族风情体验等多条儿童研学旅游线路,逐步形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北海市坚持“党建引领、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创建了一批社区功能相对完善、妇女儿童阵地齐全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样板,积极培育儿童服务的专业社工队伍,针对儿童的特殊需求提供“订单式服务”。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广西将坚持“一米高度看城市”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学有序推进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要求,学习借鉴深圳、苏州等先进地区经验,制定完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长期战略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在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落实儿童友好、儿童优先,以一米高度勾画城市的未来,让城市公共空间更加贴近儿童最真实的需求,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抓手,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广西儿童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不断提升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自治区妇联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